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12次连环震伤亡逾千人 伤亡人数仍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南京日报报道一夜之间,砖房变废墟,泥屋变土堆,钢筋房梁戳向空中,戳向惊魂未定的人们。他们中,有人围着火堆抵御清晨寒冷的空气,有人用双手在废墟土堆中挖寻希望……

  这样的悲惨画面并不陌生。伊朗去年强烈地震造成的伤口还未愈合,3月31日凌晨,西部洛雷斯坦省就遭遇了强烈地震。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晚9时25分,地震已造成至少66人
死亡,约1200人受伤。目前伤亡人数仍在上升。

  恐慌:很多人穿着睡衣跑出家门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1时05分,洛雷斯坦省两个工业城市博鲁杰尔德和多鲁德在睡梦中被震醒。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震级为5级,震中位于博鲁杰尔德南部和多鲁德北部的山村地区。恢复平静没有多久,余震再次降临。据伊朗国家地震局测量,两次余震的震级分别为里氏4.7级和5.1级。更大的冲击还在后面。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4时47分,洛雷斯坦省遭遇第三波强震,受灾地区集中在多鲁德市及其周边村庄。强震过后,余震不断。德黑兰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纳比·比汉迪说,据统计,伊朗3月31日凌晨大大小小共发生地震12次。

  据多鲁德市居民称,地震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了巨大惊慌,很多人穿着睡衣跑出家门,在外边寒冷的空地上一直熬到天明。

  现场:幸存者疯狂挖掘废墟找亲人

  据伊朗官员称,地震造成当地数百个村庄不同程度受损,有330个村庄中的建筑倒塌了30%到70%不等,还有一些村庄整个被夷为平地。据多鲁德市地方长官纳斯罗拉·拉什诺称,地震毁坏了许多乡村地区的建筑,并且切断了电话线、电力和煤气管道。

  电视画面显示,当地村庄中许多土石砖墙都在地震中倒塌,只剩下一些铁横梁露在废墟外面。一架挖掘机正从一座倒塌的建筑中挖掘残骸,而一些大难不死的幸存者则用双手疯狂地挖着废墟,搜寻埋在废墟下的亲人。

  救援:倾听废墟中的呻吟声寻目标

  据洛雷斯坦省省长办公室灾难控制委员会负责人巴拉尼称,政府救援小组已经被派往灾区,救援和帮助地震生还者。据伊朗国家电视台称,由于地震发生在凌晨,所以救援行动并不顺利。电视画面显示,一名叫做穆罕默德·贾扎尔的救援人员称,被地震摧毁的村庄中的建筑,很多都是土石结构,所以毁损相当严重。伊朗安全部队一名指挥官拉赫姆·邦纳德称,地震发生后,安全部队官兵立即奉命前往地震灾区进行救援,由于天还没亮,他们只能依据受伤者的声音来救援,多鲁德市附近多座村庄中,到处都能听到被困废墟中的受伤者发出的痛苦呻吟声。

  伤亡:至少66人死亡1200人受伤

  当地官员称,目前救援人员已经从多鲁德市以北的西拉科霍地区村庄废墟中挖出了66具遇难村民的尸体。目前,地震至少造成了1200人受伤。受伤者大多已经被送往博鲁杰尔德市和多鲁德市的各家医院抢救。据当地医生称,由于受伤者太多,医院床位十分紧张,许多伤者只能躺在医院地板上接受治疗。据洛雷斯坦省省长办公室灾难控制委员会负责人巴拉尼称,在更猛烈的6.0级地震到来前,当地3月30日晚已经发生过一次4.7级地震,这给许多村民发出了警告,一些人因此选择在屋外居住,从而避免了更多人遇难。

  表态:伊朗“不需要国际援助”

  危难时刻,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在日内瓦,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说,他们已经开始动员救援小组准备开赴伊朗受灾地区。美国政府也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去年2月,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地震后,美国立即提出提供地震援助,当时正与美处于关系紧张的伊朗政府不为所动,对其“礼貌回绝”。这一次也不例外,伊朗内政部负责公共关系的一名官员明确表示,伊朗“不需要国际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