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亚女孩:为了生活 她们选择跑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3:59 国际在线

  

埃塞俄比亚女孩:为了生活她们选择跑步(图)

  大赛中的英雄成了女孩们的偶像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在线消息:天刚蒙蒙亮,13岁的迈塞勒就开始练习长跑了。为了锻炼耐力,她在埃塞俄比亚的山地小路上跑,有时穿一双破旧的运动鞋,有时干脆光着脚跑。有一天,迈
塞勒感觉自己速度够快了,便开始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全国唯一的塑胶跑道上练习,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被长跑俱乐部的“伯乐”相中,得到一点赞助费。其实,为了逃避童婚和虐待,跑步不仅是迈塞勒唯一的选择,也是其他女孩渴望的人生出路。

  “男孩们不敢欺负我”

  埃塞俄比亚盛产长跑健将。长期以来,职业长跑一直是男子的天下,但过去10年里,女长跑运动员开始在国际大赛中摘金夺银,据埃塞俄比亚一份体育杂志调查,现在该国排名前10位的著名运动员中有7位是女性。在这些女英雄的激励下,成千上万像迈塞勒这样的女孩离开村子,来到城市里。她们投靠亲戚,虽然没人指导,每天仍坚持锻炼。

  改变命运,并不完全为了得到点奖金。迈塞勒对记者说:“练习跑步,男孩们就会觉得我很强壮,不敢欺负我了。”和其他女孩一样,迈塞勒也想上学,如果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在体育方面有特长,就能在首都的学校里呆下去,不被赶走。

  女孩必须自己找出路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埃塞俄比亚女童入学率几乎是全球最低的。而且,该国还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不少女孩不得不辍学照顾生病的亲人。很多学校离村子很远,女孩上学要长途跋涉,穿越危险的灌木丛,父母担心女儿被强奸,强迫她们早早嫁人。

  迈塞勒的姐姐告诉记者,她在妹妹这个年纪,父母把她许给了一个30多岁的男人。在埃塞俄比亚,女孩到了12岁就可以嫁人了,父母以出嫁为名把她们卖了。年幼的女孩身心都受到伤害,很多人死于难产,或因生产留下后遗症,终生痛苦。迈塞勒的姐姐不愿意步这样的后尘,她逃婚跑了出来,父母大怒,几年不理她。为了使妹妹脱离虎口,她把迈塞勒带到了城市。妹妹在跑步方面小有成绩,得到了人们的尊重,父母也重新认识了女儿的价值,又和她们取得了联系。

  非洲女孩是弱势群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警告:在非洲,十几岁的女孩是最脆弱的群体,她们做的体力活比男孩多,很多人辍学、被逼婚甚至沦为娼妓。跑步成了不甘心被命运驱使的女孩寻找出路的最佳途径。埃塞俄比亚的女孩为非洲女孩树立了榜样。虽然她们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承受普通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但她们毫不畏惧。女孩们从小就要做各种家务和体力活,每天走四五公里打水,长途跋涉上学,用头顶着重重的木材回家……她们体力都很好。非洲的一位女长跑名将曾说,小时候她经常运木材,10岁时背部肌肉就很发达了。

  现在,即使在边远地区,父母也愿意自己的女儿练习跑步,因为那些跑出点名堂的孩子经济上还比较宽裕,也不用被人逼婚或拐卖。训练也是一种有效投资,父母得到了实惠。更重要的是,练习跑步必须上学,教练只在学校里招收有运动天赋的学生,即使最终没能以跑步为业,女孩们也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从而有了改变命运的勇气和能力。为了自己的人生,迈塞勒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在努力地奔跑着…… (李锋)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