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末故事:日内瓦大钻石商阴沟翻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冒牌“总统夫人”骗走其1400万美元钻石珠宝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30日报道,日内瓦著名钻石交易商埃米尔·切托手中价值1400万美元的昂贵钻石珠宝被一名自称刚果(金)前总统蒙博托夫人的陌生女人骗走了。

  中间人出面牵线

  据报道,埃米尔·切托是瑞士日内瓦市一个拥有40年丰富经验的著名钻石交易商。去年2月份,一名叫艾尔伯特·萨马什的西班牙中间人和他取得联系,称非洲刚果(金)前总统蒙博托的夫人有一大批未加工的钻石想要出售。

  2005年4月,切托接受中间人萨马什的邀请,来到西班牙马贝拉市进行会谈。然而那次旅行切托并没有谈成任何生意,甚至没有见到“蒙博托夫人”本人。几周后,萨马什又给切托打电话,称“蒙博托夫人”将为刚果(金)高官们举行一个盛大的派对,并且希望购买一些钻石。

  “蒙博托夫人”突然从一名钻石卖主转变成了“买主”,这一变化并没有引起切托的疑心。相反,切托开始从世界各地许多钻石主人那儿收集钻石,希望将它们高价卖给“蒙博托夫人”,这些钻石大多属于不同的主人,其中一颗23.8克拉重的钻石至少价值180万美元,它是美国纽约钻石交易商伊萨亚·戈尔委托切托变卖的。

  珠宝寄出钱未到账

  在钻石主人的许可下,去年5月,切托将这些钻石珠宝全都寄给了西班牙中间人萨马什,由萨马什将钻石送交“蒙博托夫人”进行挑选。去年6月,萨马什对切托称,“蒙博托夫人”想要买下所有这些钻石珠宝,她愿为此支付1400万美元的费用和380万美元的佣金。

  在付款交易中,一名自称埃都亚都·马丁的英国律师给切托寄去了一份银行转账文件,该文件显示购买钻石的费用将在6月7日转入切托的日内瓦银行账户。然而6月7日,切托检查银行账户时,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那笔钱压根没来,这可把切托给急坏了。

  几天后,那个自称“蒙博托夫人”的女人将切托从瑞士召到英国伦敦的一家豪华旅馆的“王室套房”中。那名陌生女人为付款延迟向切托进行了道歉,并许诺称那笔钱马上就会到账。

  然而从那以后,这名“蒙博托夫人”就神秘失踪了,切托和那批钻石的真正主人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一分钱。拥有40年钻石交易经验的切托就这样“阴沟翻船”,被一名陌生女人———假“蒙博托夫人”骗走了价值1400万美元的钻石珠宝!

  钻石现身引发官司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去年5月,美国钻石商希夫曼获知,一名西班牙钻石经纪人声称,一个中东富人的妻子想出售一枚23.8克拉的钻石。5月29日,希夫曼到西班牙用90万美元买下了这枚23.8克拉的大钻石,而这颗大钻石正是切托刚被骗走的那一颗。回国后,希夫曼将这颗钻石的部分所有权卖给了另一名交易商,而这名交易商又想将“所有权”卖给切托的一名合伙人,如此一来,钻石诈骗案彻底曝光。切托随后将希夫曼告上法庭,宣称希夫曼参与了“销赃”交易。但希夫曼辩称他们是光明正大花钱买下那些钻石的,并反诉切托在交易中疏忽失察,从而导致他被连带欺骗,希夫曼还指控切托的起诉对他的名声造成了诽谤。目前这场离奇的钻石诈骗官司仍在审理之中。

  ·沈志珍·

  

周末故事:日内瓦大钻石商阴沟翻船

  上图:这是切托被骗走的其中一枚16.62克拉重的钻石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