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被迫放弃"争常" 媒体称其对今年目标已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不管是用“四国联盟”集体行动,还是单枪匹马赤膊上阵,一直以来日本就在为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努力。然而,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27日突然通知“盟友”德国、印度和巴西驻联合国大使,日本决定正式放弃自己单独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认为,日本对争取在今年9月实现安理会改革的目标已经绝望,放弃向联大递交新方案,意味着日本在“争常”道路上再次严重受挫。

  突然通知昔日盟友

  关于今后的“争常”战略,大岛表示同美国磋商后再定。

  事实上,政府将放弃“争常”的消息,日本媒体最近都曾有所透露。媒体认为,导致日本放弃的最直接原因,是美国实际上已宣布不支持日本今年年初拟定的安理会改革新方案。美驻联合国大使3月9日曾表示,他已知道有多种安理会改革方案,但美不支持其中任何一个,而现阶段不存在能在联大获2/3多数赞成的方案。

  而形势也朝越来越不利于日本的方向发展。一向对安理会改革持积极态度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立场也发生变化。安南3月10日表示,人权理事会、秘书处以及反恐和开发等急需改革的课题很多,现阶段安理会改革难以提上议事日程。不久前,日本媒体指出,很多联合国成员对安理会改革也已失去兴趣,无论德印巴三国还是日本,“争常”的前景并不妙。连日本外务省官员都认为,安理会改革连百分之几的可能性都没有。

  实际上,日本媒体和国民对日本“入常”没抱什么希望。全国上下都清楚,安理会改革是项复杂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关系和利益。美虽表面上一再表示支持日本,但对安理会改革并不热心,是最不愿扩大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美驻联合国大使的表态已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亚洲邻国也明确反对日本“入常”,何况,安理会改革最终还需5个常任理事国全部批准才能生效。日本舆论认为,“争常”失败是预料中的事,一个同周边邻国都搞不好关系的国家当然难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日本政府内部,对“争常”也存在不同意见。虽然首相小泉以及外务省对“争常”十分重视,但不少人对此并不热心,因为他们清楚日本现在不可能“入常”。有些人支持“争常”,也不过是为在国际舞台上显示日本的存在。

  此间分析认为,在“争常”问题上比较理智的势力现在占上风:在根本不可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下,与其硬闯关丢面子,倒不如以退求进,伺机再努力。

  这是日本的战略调整

  印度和以往任何有关“四国联盟”的风吹草动都要追踪报道的做法不同,印度政府和媒体此次显得十分低调。尽管日本宣称已将相关情况事先通报了印度政府,但印度直到现在也未做出任何正式表态。记者打电话到印度外交部求证此事,接电话的官员一概以“不清楚”来回应。

  其实印度对日本一直不满。自“四国联盟”宣布共同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开始,印度便有被日本“牵着鼻子走”的感觉。日本时不时单独抛出脱离“四国联盟”或放弃“争常”的“惊人之举”,又不和印度等国事先沟通,常弄得印度措手不及。印度还认为,日本并没有把全部心思用在“四国联盟”上。尽管当初四国承诺“争常”路上互相支持,但日本却依靠日美密切关系而“左右逢源”,这让印度多少有上当之感。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其他三国至今未能争取到美国的公开支持,“四国联盟”已成为日本的累赘。这种情况下,日本宣布放弃今年的“争常”是一种战略调整。

  事实上,印度早就在为“四国联盟”散伙悄悄做准备。本月上旬,印度外长与安南会谈时再次提到“印度希望能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此前,包括《印度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刊登学术界文章,认为印自身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正大幅提高,而且没有任何大国明确反对印度“入常”。言外之意,印度在“四国联盟”中受到了拖累。随着印美关系全面加强,加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印度认为自己最先“入常”也并非全无可能。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