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屡遭学生暴打老师求救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20 北京晚报

  德国首都柏林一个外国移民聚居区内一所中学最近爆发了一连串学生袭击老师的骚乱,为维护学校秩序,当地警方于3月31日向校内派遣警察值勤。这起骚乱事件引发德国各界对教育和移民问题的反思。不开手机老师不敢进教室

  一个月前,柏林卢特里中学的老师向当局写了一封绝望的求救信。老师们诉苦说,一些学生团伙大搞破坏,不守纪律,学校的暴力事件有失控趋势。

  信中说,这些学生向老师们投掷石块等物体,一些老师“只有在开着手机的情况下才敢进教室”,因为这样他们可以随时打电话求救。

  求救信中还附有一幅图片,上面画着绝望的老师和冷漠的学生家长。老师们还在信中呼吁改革德国的教育体系。记者采访也被追着打但这封信起初并没有引起当局注意。柏林警方和政府官员说,当他们看了报纸对此事的报道后,才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并开始采取措施。

  3月30日出版的多家报纸刊出了蒙面学生向记者投掷大块鹅卵石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还有的学生从教室窗户往外扔垃圾桶,也被记者拍了下来。

  柏林警方发言人伯恩哈德·斯科德罗斯基说,应校方要求,警方已于31日早晨派遣6名警察在卢特里中学门口值勤。警方说,由于校方反对,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搜身的方案暂时搁置。

  卢特里中学共有224名学生,其中超过80%的学生是移民后代。这所中学负责对学生进行基础教育,处于德国多级教育系统的底层。报道说,闹事中学所在区有许多土耳其和阿拉伯移民,这个地区经济萧条,面临失业和贫困等社会问题。背景移民学生被社会“抛弃”专家分析说,这起骚乱事件显示,德国教育系统没能很好地融合移民学生,而且处于教育体系底层的学生难于就业,面临被社会抛弃的危险。“那种中学正在堕落为失败者的去处,”犯罪学专家克里斯蒂安·普法伊费尔说,“在那样一所学校就读的孩子找到工作的希望非常渺茫。”目前在德国,学生在中等教育阶段开始分化。一些学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并享有较好的就业机会,而另一些则停留在教育体系底层,失业风险很大。柏林教育部门官员克劳斯·伯格尔说,柏林有55所学校拥有“问题学生”,他们家庭情况困难,在现有教育体系中机会很少。伯格尔同样认为,移民学生如何融入主流社会的问题值得关注。刘路(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