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英遭遇“双面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着装受好评和群众示威游行

  早报讯目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面对当地民众的反美抗议,赖斯3月31日表示,美国无意成为“世界监狱”,她还承认美国在伊拉克犯下了数千个“战术”错误。此次英国之行,赖斯得到官方热情欢迎,也遭到民众激烈抨击,着实感受了这个国家的两种不同“面孔”。不过,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赖斯的着装倒是颇受媒体
关注并获得好评。

  承认“战术性错误”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在访问英国北部城市布莱克本时,赖斯发表了上述言论,不过她坚持声称,历史会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做出更宽容评价。

  当天,在英国外交政策思想库“查塔姆研究所”组织的一个问答会上,当有人问美国是否已经从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中汲取了教训时,赖斯回答说:“我知道我们已经犯下了许多战术性的错误,这些错误可能高达数千种。”随后她还对关于审判萨达姆、在伊拉克撤军等问题做了回答。

  不打算竞选总统

  在提问过程中,还有人特意询问赖斯是否有意角逐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近来,关于她可能成为美国下次总统大选有力竞争者的传言一直不断。

  对此,赖斯则表示,离开政坛后自己打算重新执教。在进入政坛之前,赖斯曾经在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和教务长。

  着装获好评

  不管赖斯最终会不会参与争夺美国总统宝座,现在,作为堂堂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是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

  因此对于赖斯,媒体在报道关于她的各种严肃的政治新闻时,也会多一些比较“花边”性质的关注。例如,赖斯在英国访问时的着装就成为一些媒体注意的对象。有的英国媒体报道说,尽管大权在握,但赖斯的着装不乏女人味,她得体的紫色套装、白色珍珠项链、色彩独特的高跟鞋都获得了一些好评。

  遭遇游行示威

  这次赖斯的英国之行,主要是对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005年访问其家乡伯明翰的回访,活动地主要集中在斯特劳的家乡以及选区布莱克本一带,英国官方对她进行了热情款待。

  但是,赖斯也接连遭到大规模的反战反美抗议。在利物浦,大约1500名抗议者举着大幅标语,要求赖斯“滚回去”,很多人还吹着刺耳的口哨,谴责赖斯是“战争罪犯”;在布莱克本,赖斯在访问一所学校时也遭到了反战者的抗议,还有人愤怒高呼:“赖斯,到今天你已经杀了多少孩子?”(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