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前基地与FBI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1:23 新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持续三周的“9·11”疑犯穆萨维量刑审判的听证和公布的文件,使人们可以了解“基地”组织和联邦调查局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是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务的。

  最近公布的“9·11”主要策划者卡利德的供词显示,“基地”组织花了很长时间来选择攻击目标:是袭击白宫或者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座核电站?阴谋的组织者精心选拔了执行
任务的人员,向他们传授如何申请签证、如何割别人的喉咙(他们在羊和骆驼身上练习了这一技术)。尽管粗心大意的下级犯了许多错误,本·拉丹要求提前实施袭击,但卡利德仍试图按计划实施这一阴谋。出生在巴基斯坦、在美国接受过工程师培训的卡利德认为,简单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卡利德在被捕后的供词称:“我知道西方的思维不会想到这一主意,他们很难相信‘基地’组织高层不知道它的成员所开展的行动,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我们不向我们的上层呈送书面报告。我只向上级作了一次有关“9·11”的口头汇报。”卡利德看起来是一个实地工作的中层经理,他通过在巴基斯坦购买的一本圣迭哥电话本寻找英语和飞行学校,但是他授权其他人来完成其他准备工作。他让一名“基地”组织成员来教授劫机者如何使用匕首、如何冲入机舱。他允许劫机者头目阿塔来作出攻击目标和时间的最后决定。本·拉丹曾多次要求卡利德提前行动,他曾要求于2001年5月12日发动攻击,但卡利德没有听从本·拉丹的命令。

  如果卡利德的指导原则是简单性,那么美国政府则依靠互相争斗的情报机构内的众多部门来调查潜在的恐怖威胁。中情局掌握了有关两名劫机者的许多情报,但是联邦调查局却不知道这两名劫机者已在圣迭哥定居。卡利德指示他们“花时间去参观博物馆和乐园以伪装成游客”。联邦调查局的数名特工对线索进行了跟踪,但是他们未能引起联邦调查局高层反恐官员的关注。联邦调查局特工萨米特在一份备忘录中称,穆萨维是一名危险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他学习驾驶波音747-400看起来可能是一个可怕阴谋的一部分。他呼吁总部尽快采取行动,因为现在不知道穆萨维的计划已进入到何种阶段、他还有多少同谋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