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将签署“新劳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1:4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在法国总统希拉克11年的总统任期中,3月31日晚上8时(北京时间4月1日2时)的电视讲话恐怕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次。希拉克将明确自己的立场,支持或反对总理德维尔潘提出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

  希拉克最终选择了折中方式。他在讲话中说,他将签署法案,但在生效前,必须在一个新的法律中对原法案作出两处重要修正。

  要求完全撤回法案的工会和学生失望之余,威胁发动新的罢工游行。

  直播讲话

  法国主要电视台当晚都直播了希拉克的讲话。

  希拉克说,他能理解学生们担心找不到工作的心情,但“现在是缓和局势的时候了”。

  希拉克说的“局势”是指最近几周席卷法国的游行罢工。

  成为焦点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由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提出。根据这项“新劳工法”,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与26岁以下青年人签订雇佣合同后的最初两年内,可以随时将其解雇,且无需说明解雇原因。

  工会和学生要求政府撤回法案,总理德维尔潘则表示愿意作出若干“修正”,但坚持不答应撤回。

  由于总统希拉克拥有最终签署法令的权力,这个“皮球”就被踢到希拉克面前。

  暂不实施

  希拉克选择站在总理德维尔潘一方。但也考虑到工会和学生的吁请,他赞同应对法案作出两项修改。一是把原法案中的“最初两年雇佣期”缩短为一年;二是被解雇者有权要求企业说明解雇理由。

  希拉克说,他听说了“许多年轻人及其父母表达的担忧”,但新法案“对于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有效措施”。

  希拉克解释说,他支持这项法案是鉴于法国目前糟糕的失业率,“因为在雇佣方面束缚太多,企业宁可拒绝订单或把工厂转移到海外,也不愿意雇佣新人,即使许多人处在失业状态。”

  为了安抚学生们,希拉克答应,在“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的相关修正案表决通过前,他不会让法案实施。

  各方反应

  希拉克的立场显然没有令反对者满意。因为后者要求撤回新法案,而不是抬出一个修正案弥补。

  最大的学生团体领袖朱利亚尔在接受法国一台采访时说,“我们不想谈判……我们根本就不需要法案。总统本来有机会给出明确的答案,可他没这么做。”

  法国“工人力量联合会”负责人迈利说:“我们不需要经过修正的法案”,他表示下周二将发动新的罢工游行。

  法国议会第三大党、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贝鲁说:“就我所知,这是历史上首次出现这样的事,一项法案被颁布,但又不能生效。”

  美联社说,希拉克此番讲话是在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之间寻求平衡。萨尔科齐是德维尔潘竞争2007年总统宝座的最大对手,他此前建议德维尔潘暂时撤回法案,以与工会和学生举行磋商。

  目前尚不清楚德维尔潘对希拉克总统这番讲话的反应,但萨尔科齐对此表示欢迎,称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