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澳大利亚媒体刊载漫画互相丑化对方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1:4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向42名坐船到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居民发放暂居签证,印尼政府日前召回了驻澳大利亚大使以示抗议。眼下,两国的紧张关系又因为“漫画风波”再次升级。

  印尼一家报纸刊登漫画,对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外交部长唐纳进行讽刺。《澳大利亚人报》也在1日刊登漫画,嘲笑印尼总统苏西洛。

  难民事件

  今年1月,43名印尼巴布亚省居民乘船抵达澳大利亚的约克角。他们声称,因受到印尼军队的“种族灭绝”追捕,不得不逃离家园,到澳大利亚寻求庇护。

  尽管印尼总统苏西洛致电澳方,要求将这批潜逃者遣返印尼,但是澳政府还是在3月23日向其中42人发放了暂居签证。

  这一事件引起印尼政府强烈抗议,认为澳大利亚政府违背了双方在打击非法移民领域的合作。分析人士则指出,由于巴布亚省的分离势力十分猖獗,部分印尼官员认为这是澳政府对巴布亚省分离势力的“战术支持”。

  为此,印尼政府做出强烈反应,随即下令召回印尼驻澳大利亚大使。1999年,澳大利亚支持东帝汶为独立举行全民公投,印尼政府当时也召回大使以示抗议。

  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印尼副总统卡拉3月30日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不能对上述决定给予令人满意的解释,印尼大使就不会重返堪培拉。

  漫画风波

  正当印澳关系因为难民事件趋于紧张时,两国媒体的“漫画风波”给这一事件再次火上浇油。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人民独立报》3月26日头版刊登了讽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外交部长唐纳的漫画。漫画将霍华德和唐纳的形象丑化成澳大利亚野狗。漫画中的霍华德对唐纳说:“我要巴布亚!!唐纳!设法将其搞掂!”

  澳大利亚媒体也不甘示弱。《澳大利亚人报》4月1日刊登了讽刺印尼总统苏西洛的漫画。在这幅由澳大利亚漫画家利克创作的漫画上,苏西洛也被丑化成狗的形象,并且对旁边的一条巴布亚犬警告说:“不要走错方向”。漫画下方还有“无意冒犯”的文字说明。

  “没有品位”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说,他个人认为,刊登这样的漫画“没有品位”,而且“非常无礼”。“编辑有责任知道刊登这样的漫画会产生什么后果,这对公众毫无益处。”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强调,由于涉及新闻自由,所以当局不打算出面干涉。

  霍华德没有对“漫画风波”发表评论,但是他向新闻界表示,尽管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关系因为难民事件趋于紧张,但是他认为如果用“危机”和“严重问题”来形容两国目前的关系有些“夸张”。

  霍华德原本打算在近期访问印尼。他表示,自己的助手正在同印尼方面进行磋商,希望这次访问不会受到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