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要求美撤换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什叶派一名高级神职人员3月31日说,美国应该解除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的职务,他指责哈利勒扎德在宗派冲突中偏袒逊尼派。

  阿亚图拉穆罕默德·雅各比当天在巴格达拉赫曼清真寺宣教中发表了上述言论。雅各比说,美国低估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流血冲突的严重性。他说:“他们(华盛顿)要么受驻伊拉克的宗派主义者大使报告误导,那些报告既不客观,也不可靠;要么是有意否认现
实……如果美国将来想避免更多失败,它就应该更换驻伊拉克大使。”

  哈利勒扎德出生在阿富汗,是前美国驻阿富汗特使,也是目前白宫职位最高的穆斯林。哈利勒扎德10个月前出任美驻伊大使,眼下正根据白宫旨意施压伊拉克各政党领导人,以便尽早组建联合政府。

  雅各比则是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中一小党派的精神领袖,但在政党联盟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其他什叶派政治人物称,雅各比的言论代表了他们对美国驻伊大使的普遍不满。

  赖斯承认伊战有数千错误

  据新华社电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31日承认,在伊拉克战争和重建中,美军犯了“数千个”战术失误。

  赖斯当天在英国查塔姆大厦外交学院演讲时发表了上述言论。赖斯对台下大约200名听众说:“我知道,我们有很多战术失误,我相信有几千个。”但赖斯坚持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战略选择。

  应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邀请,赖斯3月30日至31日访问了英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