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巴以尚缺乏对话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30 新京报

  随着巴以各自大选沉埃落定,国际社会重新燃起了巴以和谈的希望。但是各自政局的重大变动反而使双方无力优先顾及和谈问题,况且,前进党和哈马斯继续互相妖魔化,更为重开和谈增加了难度。

  引人瞩目的以色列大选落下帷幕,奥尔默特领衔的前进党以较大优势获胜,赢得下届政府组阁权。虽然前进党获胜没有什么意外,但大选后的以巴局势仍充满悬念。

  首先,巴以对话的平台已被颠覆。无论是从逻辑上还是从现实利益的角度出发,执政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信奉单边行动的前进党很难短期内坐在一张谈判桌旁。哈马斯选择在以色列大选后第二天宣誓就职,显然是为了向以色列新领导人传递信息:哈马斯仍然坚持“三不”: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抵抗,不与以色列谈判。对以色列来说,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只要哈马斯的“三不”存在,以色列就难与哈马斯谈判。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在奥尔默特宣布获胜后即宣布:“以色列人选择奥尔默特,这是对巴勒斯坦的宣战。”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马上回应:“哈马斯的言论,有助于消除可能存在的对这届巴勒斯坦新政府的任何幻想。”显然,今后一段时期,以巴双方仍会互相妖魔化。

  其次,前进党面临艰巨的组阁和执政道路,与巴谈判难成优先选项。本次大选使以色列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虽然获得120个议席中的28席,但与大选前34-36席的预期相距甚远。传统的左翼工党获得20席,保住了议会中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三大右翼党派———沙斯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党”和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也拿下了34个席位,占总议席的1/3强。奥尔默特已经排除了与不同意单边撤离行动的政党联合的可能性,因此三大右翼党派势必以在野党的身份,对前进党的执政形成强大钳制。现在已有政治家预言:“奥尔默特领导的联合政府,最终将在4年任期结束前走向分裂。”更值得注意的是,奥尔默特的撤离计划已引起西岸定居者的强烈反对。此前沙龙决定从加沙撤离9000人就招致利库德集团分裂和提前进行大选,今后将有6万西岸定居者受到下一步撤离计划的影响,奥尔默特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但是,如果哈马斯坚持强硬立场,强行单边撤离计划似乎又不可避免。

  最后,哈马斯政治转型和赢得国际社会认可仍然需要时间。

  哈马斯获得立法委选举胜利后,虽然开始重视改善国际形象,如派代表出访俄罗斯、阿拉伯等国家,但基本立场没变。哈马斯宣誓就职后,以色列、美国、加拿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明确表示要中止向巴勒斯坦官方提供援助。对一向严重依赖国际社会援助的巴政府来说,今后维持政府运转的开支将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哈马斯与阿巴斯领导的巴解组织及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关系仍然紧张,政府、安全部队、外交、财政等职权仍需理顺。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是阿巴斯领导的巴解组织及巴民族权力机构,哈马斯的国际社会活动空间仍然相当有限。从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哈马斯塑造政治形象的需求显然更为迫切。

  由此看来,虽然巴以和谈的可能对手似乎已经各就各位,但正式展开和谈的基础远未形成。

  不过,半个多世纪的中东冲突历史亦已暗示,峰回路转或许就在山穷水尽之际。

  □余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