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大选,他信要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选举过后,每个人都要亮相面对彼此。这就像一场比赛,一种运动,当哨声响起,比赛结束,每个人都要和对方握手。”———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

   早报专稿 时隔4年一度的全国大选仅仅1年,泰国今天又不得不重新进行一次选举
,选出新的国会下议院,进而组建新一届政府。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称此次选举是对他领导权的公民复决,但是反对党的联合抵制使得选举成为“单人比赛”———泰国三大主要反对党至今仍抵制选举,反对派也不断组织集会示威,号召选民投弃权票。

  大约有4520万人有权投票,投票定于当地时间4月2日早上8时开始,7个小时后投票结束,便开始计算选票。初步结果预计在2日晚上揭晓。

   呼吁选民投票

  今年2月以来,泰国反对派以腐败、滥用职权为由要求总理他信下台,并多次组织街头示威和集会。为了缓解紧张的政治局势,他信于2月24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举行大选。但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三个主要反对党同时宣布抵制大选。“人民民主联盟”组织的街头抗议活动持续不断,泰国出现十几年来未有的政治危机。泰国大选,也由此成为一场危机中的较量。

  他信4月1日呼吁选民在大选中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投票权利,以早日解决已持续两个月的政治危机。他信说,2日举行的大选对热爱民主的泰国民众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希望选民能走出家门,积极维护选举这一民主制度。“对于热爱民主的人们来说,明天(2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此你们必须参加投票。”他信说。

  考虑辞职要求

  他信同时呼吁,无论大选结果如何,各个政党、组织和社会团体务必尊重人民的选择。4月1日在法定竞选时间结束后,他信在曼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选举过后,他会考虑批评者提出的每一个要求,包括呼吁他辞职的要求。“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会去做。”“无论人民作出何种决定,每个党派以及每个政党、组织和机构都必须尊重。”他信说。

  此前,他信承诺,如果他领导的泰爱泰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的选票达不到半数,他将不再担任总理职务。

  为在大选前舒缓紧张情绪,他信1日上午在曼谷郊外打高尔夫球。他对记者说:“选举过后,每个人都要亮相面对彼此。这就像一场比赛,一种运动,当哨声响起,比赛结束,每个人都要和对方握手。”

  反对党仍抵制

  目前泰国三大反对党依然抵制定于2日举行的选举,拒绝推出候选人。致使泰国全国400个选区中有270多个都只有泰爱泰党1名候选人。这样,在泰国南部反对党传统的“票仓”选区,很可能达不到20%的投票率。泰国法律规定,在只有1个候选人的选区,必须有超过20%的投票率选举才算有效。这样一来,本次大选就很难产生法定的足额议席,致使新一届国会无法运作。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3月31日泰国兰锡大学(RangsitU-niversity)发表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各地2500名受访者中,有45.4%表示他们会投“弃权”票。该调查也显示,多达57.5%的选民表示希望他信落败,支持他信的选民只有23.1%。不过,他信这个56岁的亿万富翁在泰国农村地区仍很受欢迎。泰国60%人口居住在农村。

  他信于2001年在民主选举中当选总理,去年2月大选中,他信获得连任,他领导的泰爱泰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组成了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一个一党执政政府。邱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