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莎翁剧本将被拍卖有望成为价格最高的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7 每日新报

  在英国最为隐秘的私人图书馆藏身300年后,一本文豪莎士比亚最早的剧本集《第一对开本》即将于7月份在伦敦公开竞拍,并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拍出最高价格的书籍。

  负责此次竞拍的索斯比拍卖行30日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说,这本950页的书籍预估底价在250万英镑(约合450万美元)到350万英镑(630万美元)之间,是近60年内流入市场的各版本莎翁《第一对开本》中,保存最好的一本。

  拍卖行的专家们30日表示,确信这本书能成功打破克里斯蒂拍卖行2001年在纽约创下的320万英镑的《第一对开本》拍卖纪录。同时,这本书还有望超过2000年在纽约以437万英镑成交的约翰·詹姆斯·奥杜邦巨著《美洲鸟类》,成为有史以来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书籍。

  莎士比亚《第一对开本》与英王钦定版圣经齐名,被誉为英国文学史的奠基石之一。它是在1623年,也就是莎翁去世7年后,由两位曾与莎翁共事的演员约翰·赫明及亨利·康德尔编辑出版,书中共收录36部莎翁剧作,据说其中有18部在莎翁生前从未发表过。

  当时《第一对开本》共印制750册,目前仅存228册。现存的《第一对开本》大多属公共机构所有,很少公开出售。

  即将拍卖的这本《第一对开本》目前保存在位于伦敦中部戈登广场的威廉斯博士私人图书馆中。

  这座图书馆建于18世纪初期,是由丹尼尔·威廉斯博士捐助5万英镑及自己生平所藏而建。据图书馆现任馆长戴维·威克斯博士介绍,威廉斯博士对宗教及文学十分感兴趣,他遗赠的书籍中就包括本·琼森及约翰·德赖登的剧作。

  尽管馆长威克斯博士对拍卖《第一对开本》表示遗憾,但此举实属无奈。威廉斯博士私人图书馆现有藏书30万册,但会员只有1000名。由于完全没有公共资金支持,图书馆不得不出售馆中最为珍贵的典藏以维持运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