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改变以色列政治 但巴以重开和谈仍机会渺茫(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35 国际在线

  希伯来大学教授亚隆:选举宣告“非左即右”思潮的终结

  “现在是沉迷于两种乌托邦的人们觉醒的时候了,左翼的乌托邦是和平与融洽,而右翼是用鲜血和战火来换取大以色列梦想。”

  前进党在大选中获得了29个席位,利库德集团最终没有在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这
实际上意味着单边计划成为了以色列民众默认的可行计划,同时也暂时宣告了“非左即右”思潮的终结。

  那就是,以色列人意识到“马上和平”和“大以色列”都是不现实的想法。

  沙龙在去年首先实行了加沙撤离计划,而这种单边主义的兴起意味着曾经占统治地位的两大意识潮成为过去。在1967年战争后,以色列左翼和右翼一直对这次战争的土地如何处置争论不休,但基本上形成了主张放弃部分土地换取和平的左翼思潮和主张加强控制决不妥协的右翼政策。在2000年和平努力失败后,巴以之间又经历了5年断断续续的冲突期,这样以色列人意识到“马上和平”和“大以色列”都是不现实的想法。

  希伯来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亚隆说:“现在是沉迷于两种乌托邦的人们觉醒的时候了,左翼的乌托邦是和平与融洽,而右翼是用鲜血和战火来换取大以色列梦想。”

  选民愈加“去政治化”

  在大选之前,报纸鼓吹这次大选将做出生死攸关的决定,但结果却是17届议会选举创下历史投票率新低。

  以色列记者赛格夫表示大多数以色列人已经厌倦了大决定,“这种投票率像是在告诉政客,要么做你的事情,要么离我远一点。40年来,人们一直在为土地的将来争吵不休,而现在人们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被决定了。”对于那些在以色列独立时期或者是在1967年和1973年战争期间出生的人们,他们会对左右翼对于领土的争吵更加在意。但对于以后出生的人们,以色列社会已经逐渐和西方社会接轨,他们变得越来越去政治化。“在重大问题上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天的人们已经对政治兴趣正在减少。他们发现了生命的其他价值,正在建立一套正常的价值观,我们正迈过儿童时期。”

  “单边计划”只是折衷主义

  单边撤离计划意味着折衷主义,兼顾了左右翼的一些要素。在右翼这边,单边撤离认同和巴勒斯坦人签订和平协议并不乐观,而左翼这边,则是放弃一些土地的意愿。“撤离计划是这两种因素的综合。”在沙龙的推动下,单边主义正成为以色列外交的政策的重头。以色列人对和平谈判已经变得越来越不耐心,并且认为以色列强大的军事实力并不能保证他们不受自杀炸弹袭击。

  “这也许不单是一项政策,这是一个范例。”海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的斯库福坦表示,“一旦以色列人意识到和平的希望不存在了,人们也不会因为撤离而获得另一个定居点,便有了单边撤离的动机,而且在设定边界时也无须考虑巴勒斯坦了。那种我们将一直呆在那儿等待事情好转的想法在以色列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