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迎来新人新“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59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经过两天飞行,俄罗斯“联盟TMA—8”载人飞船1日追上国际空间站并与之完成对接,飞船上的3名宇航员随后顺利进入空间站。

  莫斯科时间1日8时19分(北京时间12时19分),“联盟TMA—8”飞船与空间站“曙光”号功能货舱完成对接。3名宇航员在检查了对接口的密封性能并确认安全后,于莫斯科时间1日9时59分打开“曙光”号舱门并陆续进入空间站。首先进入空间站的是巴西首位宇航员
蓬蒂斯,他在空间站宇航员的帮助下挥舞着巴西国旗“飘”入“曙光”号功能货舱。接着,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分别进入空间站。一直在空间站上工作的2名俄美宇航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搭乘飞船的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三长期考察组成员。按照计划,他们将在空间站工作178天,期间将完成近50项科学实验,其中有5项是全新的,并进行4次太空行走。虽然任务相当繁重,但宇航员们也不乏“轻松时刻”。

  “轻松时刻”一:玩高尔夫。在太空行走期间,维诺格拉多夫将为加拿大一家生产高尔夫球产品的公司做广告:利用这家公司制造的镀金高尔夫球杆将一个特制的高尔夫球击向太空。这个高尔夫球预计将在太空飞行4年时间,然后在地球稠密大气层中烧毁。地面专家将借助这个高尔夫球内部传感器发出的信号跟踪其飞行轨迹。

  “轻松时刻”二:种豌豆。两名宇航员将继续开展空间站自2003年5月开始的豌豆种植实验。在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抵达空间站之前,上一批空间站“居民”3月30日刚收获了几颗豌豆荚。

  “轻松时刻”三:养蚯蚓。宇航员还将在太空进行养蚯蚓实验,利用事先切成小段的蚯蚓进行个体培养,以观察其生长情况。这一实验有助于开发防止宇航员在太空中受到伤害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