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今天大选 民众态度对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59 解放日报

  泰国4月2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泰国选举委员会1日宣布,大选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但泰国各地选民对大选投票的态度却相差甚远,甚至出现对立。此外,随着全国大选的临近,近几天来冲突各方的矛盾有所激化,造成大选前的安全形势出现恶化,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反对派包围选举委员会

  4月1日,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一个选区分票中心门口,传出了悠扬的泰国传统民乐。不过,被临时征用的一所中学体育馆改建成的投票中心内部却呈现出另一派景象:受泰国选举委员会邀请前来做大选最后准备工作的志愿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忙着查验、清点选票,封票箱、贴标签、分发选举用品等。

  尽管选举投票近在眼前,但泰国选民的政治选择却依然分化严重。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在曼谷组织的大规模集会示威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由于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上台5年来实施“草根经济”,做出了许多有利于中下层百姓的政策决定,因此触及了一些中产阶级和富人的利益,受到他们的指责。曼谷街头一位参加反他信集会的旅行社老板告诉记者“他信太爱财了,他影响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

  在4年前我很爱戴他信,但现在我很失望。”“人民民主联盟”的部分支持者3月30日还包围了泰国国家选举委员会的办公楼,他们指责选举委员会偏袒政府,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和委员辞职和停止大选等。当与选举委员会主席直接对话的要求被拒绝之后,集会者封锁了大楼的每个进出口,强行要求每辆从大楼离开的车辆必须打开后备箱进行搜查,以防止主席“溜走”。示威者的这种做法引起强烈不满与抗议。

   支持者围攻报业大楼

  然而,他信在泰国中下层百姓间的民意支持率仍然很高,许多出租车司机、贫苦农民和底层人民都非常喜欢这位没有架子、走进贫民窟去看望他们的总理,在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更是如此。清迈府是他信的家乡,这里分了11个选区,其中10个选区只有泰爱泰党一个候选人参选。清迈的百姓对他信极为支持,甚至在3月30日还曾自发组织起来,阻挠反对党之一的民主党领导人在清迈演讲。

  当时,民主党正在清迈举行演讲会,向当地民众阐明该党抵制大选的原因。民主党主席阿披实、顾问团主席即前总理川·立派等悉数出席。但是演讲会刚开始举行就遭到当地数百名他信支持者的围攻。他们先向演讲台和听众席投掷鸡蛋和桔子等进行干扰,最后竟冲上演讲台强行制止演讲会继续举行。尽管有警察在场维持秩序,但局势最后还是失控,造成演讲会被迫提前结束。期间,当地报纸媒体的一名新闻编辑受到人身攻击,造成左耳朵严重受伤。事后,民主党领导人对他信看守内阁提出强烈指责,并指出这一事件有可能造成南部民主党支持者与北部他信支持者的“南北对立”。

  此外,3月31日,一直在曼谷乍都乍公园举行支持他信集会的“穷人大篷车队”的约1000人封锁了泰国《民族报》大楼,强行阻挠大楼工作人员进出。他们在楼外搭起了三顶大型帐篷,带来了炊具用品,摆出打持久战的架势。这起事件的起因是该报业集团下属的一份报纸在有关“人民民主联盟”核心人物颂提的一次反他信演讲的报道中存在“冒犯国王”的内容。集会者要求该报提供录音音响等有关证据,以便向颂提和该报纸“兴师问罪”。

  投票率将是大选关键

  近几天来发生的冲突事件引起泰国社会的普遍关注。有关各方纷纷呼吁示威集会者要妥善行使民主权利,避免出现暴力事件。看守总理他信31日对清迈事件表示遗憾,并希望支持他的人民要采取正确的方式。他说,“大家都是泰国人,从政各方都是自愿来为国家效力的,只是思想有所不同而已。政治好比体育比赛,不要过于较真以至造成分裂,因为每个泰国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国家。”

  在谈到大选后的政局时,他信说,届时希望每个人尊重大选结果,以使国家尽快恢复安定和团结。他同时表示,如果泰爱泰党的得票率不到50%,他将遵守此前的诺言不再出任总理。同一天,泰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也对侵犯人权的各方提出指责。

  泰国民主党顾问团主席、前总理川·立派在谈到此次大选时表示,因为他信解散国会是“不正当”的,所以这次选举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法”的。他表示相信不管大选结果如何,泰国目前的政治动荡恐怕难以平息。泰国另一名前总理,现任泰国党主席班汉·西拉巴阿差则表示,4月2日的选举恐怕无法推迟了,因为提前选举已经举行,他自己也准备去参加投票。班汉认为这次选举的数字已经没有意义,因为这次基本上是“一党选举”,泰爱泰党肯定会“一党独大”。

  根据泰国的法律规定,在只有一个候选人的选区,必须有超过20%的投票率选举才算有效。但是,泰国三个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至今仍抵制选举,没有派出候选人参选,致使泰国全国400个选区中有270多个都只有泰爱泰党一名候选人。这样,在一些反对党传统的“票仓”选区,很可能达不到20%的投票率。因此,本届泰国大选的前景依然难以预料。

  吴若蕾陆永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