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恢复外资大量涌入 东京股市持续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4月2日电(记者 乐绍延):3月31日是日本2005财政年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指数继续小幅震荡上行,最后以17059.66点报收。若从年度末的数据来看,这已经达到了1996年3月底以来的最高点。

  在2005财政年度,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日经股指比上年度大涨了46.1%。随着股票价格持续大幅上升,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股票总市值也不断增长,3月31日已增至
554万亿日元,超过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为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随着股票价格的上涨,总市值超过2万亿日元的大型上市公司比上年度增加了1倍,达到了54家。丰田汽车公司等144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泡沫经济时期的最高值,创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东京股市缘何持续大幅上涨,并不断刷新纪录?首先,日本经济持续恢复,投资者看好日本经济前景。去年以来,日本国内需求和对外出口同步增长,内需已经成为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收益稳步增长。今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东证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税前利润总额达到了25.41万亿日元,最后纯利也达14.14万亿日元,连续3年更新历史最高纪录。为了回报股东,上市公司用于分红的资金超过了4万亿日元。近来,许多上市公司还相继提高了2006财年的盈利预测,许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纷纷看好日本股市前景,大量资金源源不绝地流入股市。

  其次,上市公司大量回购公司股票,提高了每股股票的含金量,推动股价上涨。由于许多企业的税后纯利连续数年更新历史最高纪录,出现了巨额富裕资金。这些企业除了通过分红的方式回报股东之外,还回购并注销在市场上流通的本公司股票。丰田汽车、松下电器、日本电信电话、多科莫等大公司均大量回购自家公司股票,减少自家公司股票在市场上的供应量,有效地提升了股价和股票总市值。据野村证券公司汇总的数据,去年日本上市公司先后回购了4万多亿日元的股票。

  第三,外国资金大量涌入日本股市,也推动了日本股市上涨。日本财务省发表的“对内对外证券投资状况”显示,外资已经成了日本股市非常重要的投资者。2005年外国投资者的买超额(买入股票金额减去卖出股票金额的余额)达到了10.21万亿日元。如果加上2004年7.65万亿日元买超额,在过去的两年中,共有17.86万亿日元的外国资金新流入日本股市,更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直影响日本经济发展的通货紧缩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整体经济有望继续稳步增长。许多上市公司经过了长时间的艰难调整之后重现活力,赢利能力大幅增强。尽管东京股市的股票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涨了近5成,但平均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股票价格相对便宜,今后仍然具有上涨空间。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认为,由于日本国内经济状况好和企业赢利能力增强,东京股市将继续缓慢上扬,日经股指将奔向1.8万点大关。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的看法更为乐观,认为企业经营业绩在2008年3月之前将继续增长,东京股市在短期可能会出现调整局面,但从长期来看将继续走高,预计到明年初日经股指有望突破2万点大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