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择邻而居的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时下许多人忙着搬家。据说很多搬家者的动机,竟是因为无法忍受左右邻居放肆地吵闹,楼上住户无休止地发出声响……

  以前人们住房子满足于有一个栖身之地。却不知公寓式楼房墙面薄天花板不隔音,如果楼上是个喜欢每天穿着带钉子的皮鞋来回走动的,那楼下就苦了。曾经看到因为这个声音骚扰,楼下无法忍受而搬家了的,好同事也闹翻了关系;新搬来一家也因为无法忍受而跟
楼上发生吵闹,偏偏那楼上的就是不改,你拿他怎么办!真是无比烦恼。

  另有一家,楼上孩子是篮球队的,每天在家里打球跳跃,完成本该在操场上完成的动作,砰砰的拍球声令楼下无法忍受,提意见不成,两家终于发生口角。然后楼上天天打球,楼下每天凌晨三时用棍子捅天花板,吵得两家都不得安宁。这叫什么事?将两家的形象和道德品质人格都降低了,弄得相互烦恼无比,家中开辟战场,哪里还有温馨快乐可言?

  我看到某单位宿舍定有文明公约,管理细到“中午一时以后不得发出案板剁肉的声音搅扰他人,晚上十时以后电视声音调小到不传出户外”等等。大家遵照执行,相安无事。

  现在绝大多数人住在不是一个单位的小区里,没有单位来管这邻里纠纷,更需要自觉地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替他人想着点,回家换个软底鞋,走路轻一点;把所有的椅子凳子脚底包上胶垫,防止拉动凳子发出很大的声响;时间晚了,调小电视音量;关闭防盗门的时候轻一点……这些举手之劳,其实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关键是要形成习惯,有良好习惯的邻居住在一起,就有了和谐的环境。

  房子搬大搬小,家搬来搬去,邻居永远都是有的。古有择邻而居三搬其家的故事,看来这和谁做邻居可真是个大学问。你是别人的邻居,别人也是你的邻居,文明的邻居与幸福的生活休戚相关。看来并不是房子特别大才有幸福感呢。(选自网易论坛之“你说话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