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的哥的姐咋就成不得空哥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主持人语】踏着月色,迎着煦风,-.+3月31日晚,近30名市民、网民走进“你说话吧”,为普遍扭转长沙出租车行业局面堪忧的现状把脉,并就这一贴近市民生活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期话题讨论形成如下观点。

  瑕不掩瑜,多数出租车还不错

  黄佳(仰天湖小区居民)前段时间接女儿回家,匆忙中将女儿的书包落在了的士车上,正当我举足无措的时候,第二天,那位好心的的士司机就将我女儿的书包送到了学校。虽然这只是一桩小事,但从侧面可以反映出我们长沙的士的从业人员的素质还是不错的,我们不能仅仅以少撮人的低劣行为而一棍子打倒一大片。

  stone(网友)去了很多城市,相对而言,长沙出租车行业还是让人感到满意的。

  silentsea(网友) 从整体上说,长沙的哥热情、大方、开朗,给人的感觉还不错。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建议的哥在开车途中还是全神贯注,少参与电台的互动节目,尤其是在车多、路况复杂的时候。

  冰兰(网友)前段时间,因为工作的关系要经常和的哥打交道,感觉他们大都挺客气、挺配合的,长沙的士司机给我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

  许愿(网友)整体感觉还不错!有时候在车上还乐意跟他们聊几句,只是不太喜欢他们在开车途中用对讲机随意跟其他的哥胡“策”。

  文涛(湖南交通职院学生)高考的士司机免费送考、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行为都体现出的士司机的良好素质,而拒载、拼客、绕道、宰客等乃是出租车行业的“行业病”,在各个城市都是普遍存在的。

  青苹果恋爱(网友)出租车车容车貌差、司机素质差一直是各个地方的老大难问题,虽然长沙的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与上海、南京等地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还未沦为众矢之的。

  长沙的士行业让长沙形象饱受诟病

  ucissy(网友)一些司机为了一己之利,绕路、宰客的事情经常发生,让整个行业“蒙羞”,实在是对不起全市人民,影响了长沙城市的整体形象。

  VERSACE(网友)出租车是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是城市的窗口,出租车司机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外地人对城市印象的好坏。行业中存在的借口算错金额、找零给假币、“交车”不载客、有意绕行多收钱、四舍五入不找零等形形色色宰客现象,确实损害了行业形象,败坏了省会声誉。

  思念(网友)很多外地人对长沙出租车的印象是脏、乱、差,再加上形形色色的拒载、乱收费行为,不禁要问:我们的出租车离文明究竟还有多远?

  崽崽乖拉(网友)我认为打着空车车灯却拒载,用假币找零和少找钱等种种“行业病”,确实让人很生气,不仅误事,还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陈湘志(平安出租车的士司机)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状况连我自己都感觉到惭愧和失望。职能部门管理力度不够,部分执法人员执法不公,少数的士司机拉帮结派等现象,的确有损城市形象。

  卡卡弟(网友)不可否认,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长沙出租车行业面貌得到了不小的改观。但正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少数一些司机受利益驱使,靠一些不文明甚至不正当的行为谋取利益,他们的这种行为已经影响到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到我们的城市形象。

  黄圆(长沙民政学院学生)好几次打的都有不愉快的经历,司机绕道转“悠悠”,不打表漫天要价,拗不过我们还与我们争吵,这些不遵守职业道德的不良行为,确实让我们的“城市窗口”沾上了不少污垢。

  全社会要关心的士司机的生存环境

  彭红丹(《长沙晚报》时政部主任)出租车是城市的第一道风景线和第一形象,的士司机既是一个城市的观察者也是一个城市的表现者。媒体报道的士行业的初衷是想引起政府的关注、市民的热议和的士司机的警醒,是针对行业中的陋习和“行业病”,毕竟“顽症”不除,出租车行业形象难变!而广大司机朋友关心的原油价格上涨、的士收益空间的减小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相信在不久将会出台一些惠利措施。

  孟企平(南明苑居民)的士司机真的不容易,我侄儿子开车八年,难得休息一天,每月的车辆承租金、修理费、油耗费、“三险”费和各种罚款等费用大约在6800~7000元,不管出车与否,平均每天都须支出250~300元,以每小时平均收入30元计算,一般要8小时才能“消化”这些费用。这个行业收入低、劳动强度大,超乎常人想象。我觉得应该“放水养鱼”,给出租车行业的劳动者以合理的利润和发展空间。

  枫林夜雨(网友) 提高司机待遇,强化素质教育,是提升长沙出租车形象的有效途径。

  叶韬明(蓝灯出租车的士司机)现在开的士赚几个钱确实也不容易,“黑脑壳”车横行、违法拉客等非法营运现象给合法营运的车辆带来了冲击,希望有关部门建立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并结合举报、投诉进行调查和处罚,对“黑车”发现一台,坚决没收一台,而不能一罚了之。

  高进(网友)不仅是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沙人的整体素质都有待提高。

  李诚(平安出租车的士司机首届的歌大赛掰歌王)的士起步降价、油价上涨,让司机承担了很大的经营压力。这就导致司机一心只想怎么多载客,服务质量肯定上不去。希望政府部门均衡考虑到多个方面的情况。

  王时燕(鹏程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出租车司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形象不但代表着出租车公司的形象,更代表着长沙市的形象。从人员构成来看,他们大多是来自农村和下岗工人,行业门槛较低,岗前机构培训缺失,因此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希望能把外来的士司机纳入农民工范畴,宽容对待。

  擦亮文明之窗关键在提高管理水平

  楚世忠(福利公司驾驶员、全国百佳优秀的士驾驶员)出租车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出租车驾驶员不仅是反映市民素质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大使”,我们都有责任把这个窗口擦亮。对于少数出租车司机不顾行业形象甚至利用乘客不熟悉路况的特点,故意绕行,让乘客多掏钱,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严厉处罚。

  彭思宇(蓝灯公司驾驶员首届的歌大赛冠军)作为出租车从业人员,我认为行业的管理还是需要进一步规范,尤其是在东、南、西、北站、飞机场、火车站等地方更需要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另外,的士公司内部也要强化管理,如公司统一规定司属所有车辆的计价器必须放在驾驶前台,以避免埋表。

  龚道学(劳动中路居民)拒载、宰客、服务态度差、车容车况卫生条件差,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打手机、抽烟、嚼槟榔是目前行业中存在的陋习。究其原因,除了部分司机自身素质不高外,与有关部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也有关系。建议加强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教育、规范服务标准、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

  朱建明(某加油站经理)能否在出租车上也实行刷卡?这样既节省乘车、加油的时间又能避免找零时产生纠纷。

  谭国君(左家塘长钢社区居民)出租车驾驶员整体素质不高乃是出租车行业顽症的一方面。我认为,只有建立出租车行业准入与退出的机制,规范承包合同,加强稽查力度才能树文明新形象。

  沈明明(公用事业局客运处社会监督员)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行为是否文明,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市民在乘坐的士的时候,对于的士司机不文明行为可以通过随身设备进行录音、录相,并及时向公用事业监督部门投诉。

  忠于足球(网友)很多的哥为乘客服务的意识没到位,他们仅仅把开的士作为一种赚钱的行当。我认为,不是什么行业都要强调赚钱,也不能动不动就要谈钱,特别是城市的窗口行业。因此有关部门要以加强正面教育为主,把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舆论监督等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行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

  流妍(网友)在中学,素质教育是开展得轰轰烈烈,我看是否也要让某些市民或的哥洗耳恭听一番?

  黄振均(市质监局退休职工)产生的士“常见病”的原因很多,比如承包机制不合理,对不文明行为重经济处罚轻教育和信用机制建设。我认为,应该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可以结合“八荣八耻”教育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少年游(网友)要改变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应该从各个角度、多个层次进行综合治理,而不能简单地、不负责任地把一切过失归纳于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企业。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对出租车司机的岗前培训;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举报、投诉活动,建立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并且要有针对性地打击“非编”司机、“黑车”、无资格证营运等各类违章和非法营运行为。

  彭建政(金盆岭居民)出租车从业人员不稳定,服务意思比较淡薄,争客抢客、乱停乱走、阻道抢道现象时常发生,建议:建立从业人员电子档案,记录不文明行为,并以此作为考核和上岗的标准。

  李妮(网友)出租车行业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有关部门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更应集中组织以车容车貌、仪容仪表等内容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对违规的出租车司机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成明(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自2004年公共客运管理处接管出租车行业以来,一直把极少数驾驶员的恶劣言行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把那些出租汽车场站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地区。作为一个刚刚成立的部门,人力、物力有限,执法力度还有待加强,但我们会克服一系列困难,尽快解决窗口行业、窗口地区的老大难问题。

  李智深(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我们将在全市出租车司机中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上岗前,进行统一培训核发准入证,并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实施违章考核办法,对拒载、绕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扣分,对多次积累违章违纪的,有关部门就会吊销司机的从业资格,以便使出租车司机队伍得到净化。

  胡述斌(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客运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经营业主的素质、经营是否规范及文明服务程度都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我市出租车行业为方便旅客出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今后一阶段我们将会从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管理的加强、整治的到位入手,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并举,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今年是长沙市市民素质教育年,更要全面系统地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的整体形象,为能在2008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打下基础。

  王勇智整理

  

的哥的姐咋就成不得空哥空姐?

  图为3月31日夜,移师到烈士公园年嘉湖畔朝晖楼的第11期“你说话吧”现场。石祯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