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法国新劳工法案风波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1日电法国新劳工法案风波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严明

  法国总统希拉克3月3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机会均等法”即日起颁布实施。因这一法案而引发的法国动荡局势将更加引人关注。

  法国政府今年1月拟定的“机会均等法”第八条规定,雇用员工20人以上的企业,可以与26岁以下的青年签订“首次雇佣合同”,其后两年内无须说明理由就可将其解雇,而根据法国现行的劳工法规,企业解雇签约员工需在事前正式通知本人并说明解雇理由,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解雇员工。

  由新劳工法案引发的示威活动从3月份开始逐渐向全国蔓延,法国各地的学生组织和工会举行了大规模罢课、罢工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停止推行新劳工法。

  面对群众的抗议浪潮,希拉克表示将要求政府起草新法案,修改“首次雇佣合同”中部分引起争议的细节,比如将法律中的初次雇用“试用年限由2年改成1年”,并且保证被解雇员工有权知道解雇原因。

  一些媒体认为,希拉克此举是一个“寻求平衡”的政治决定,一方面维护法律和政府的权威,另一方面对反对阵营作出积极回应的姿态,希望借此平息事态,走出危机。

  反对这一法案的学生组织、工会和左派政党对希拉克的讲话持批评态度,认为他的决定“没有考虑全民利益”,旨在分化“首次雇佣合同”的反对阵营。他们呼吁,4日再次在全国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废除新法。

  一个具体的劳动雇佣合同问题引起如此旷日持久的波澜,或许出乎政府的预料。有舆论认为,法案出台前后政府没有充分听取有关工会和学生组织的意见,也没有进行足够的解释和交流工作,因此无法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法国近年来经济不甚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25%,社会的不满可谓一触即发。

  政府表示,制定“首次雇佣合同”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企业在雇用青年员工方面的灵活性,从而鼓励企业大胆雇用年轻人,从而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法案支持者还认为,法国的高福利政策和僵化的劳工保护体制阻碍了法国经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必须进行改革。

  许多学生则认为这一措施损害了青年员工的权益,他们还担心企业以解雇相威胁,变相减少员工福利。工会方面进一步指出,“首次雇佣合同”违反有关劳工法规,担心以此为契机开展的改革将损害法国人引以自豪的“法国模式”,威胁法国社会经过多年斗争方才取得的劳工权益。

  当然,风波背后的政治因素也不容忽视。法国明年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各方势力角逐已经悄然开始。“首次雇佣合同”问题备受关注,逐渐由一个劳动合同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法国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表示,围绕“首次雇佣合同”的斗争,已经变成一场“力量的较量”。言下之意,该法废除与否,可能折射出未来法国社会的走向。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法国人认为希拉克颁布新法的讲话“没有说服力”,政府应该明确地停止实施。多数法国人还认为,在这场反对“首次雇佣合同”的斗争中,学生组织、工会和左派政党的力量得到了加强,希拉克总统和德维尔潘总理的支持率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将于4日举行的示威活动将是这场风波的风向标。如果抗议声势依然浩大,那就说明这一危机一时仍难以化解,那么政府在这场有关劳工合同争议风波中损失的恐怕就不仅仅是一项具体政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