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迎来巴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盟号抵达终点成功对接

  莫斯科时间4月1日9时40分(北京时间1日13时40分),“联盟TMA-8”载人飞船舱门打开,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员模拟地铁抵达终点站的广播语调说:“国际空间站到了,列车不再前行,请您离开车厢。”

  两天绕地球飞行33圈后,一名巴西宇航员与他的美国、俄罗斯同伴进入国际空间站。

  宇航员进站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介绍说,莫斯科时间4月1日8时19分(北京时间1日12时19分),飞船与空间站的“曙光”号功能货舱完成了对接,对接在自动状态下进行。

  自3月30日发射到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联盟TMA-8”载人飞船共围绕地球飞行了33圈。

  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和巴西宇航员马科斯·蓬蒂斯检查了接口密封性后,打开舱门,进入国际空间站。一直在空间站上工作的2名俄美宇航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这当然是一件乐事。”美国宇航员威廉姆·麦克阿瑟说。他与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托卡列夫已经在空间站里度过了6个月的时光,这回终于等来了“接班人”。

  对接成功后,莫斯科附近的科罗廖夫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内掌声雷动,俄、美、巴的一些科技人员甚至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现在他们在那里,我感到放心多了。”威廉姆斯的妻子安娜·马丽说。她冲地面控制中心屏幕上的丈夫挥舞起双手。

  首迎巴西人

  “马科斯(马科斯·蓬蒂斯)好吗?”

  “联盟TMA-8”飞船舱门打开后,托卡列夫关切地问道。

  几秒钟后,蓬蒂斯笑容满面地“飘”进空间站。令地面指挥中心的巴西观察员以及所有巴西人激动的是,蓬蒂斯迅速展开了一面巴西国旗。

  事实上,这位巴西首位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还带上了另外一件“宝贝”,———巴西足球队的运动衫,以祝愿巴西能够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中再度捧杯。“我想现在已经可以称他为宇航员了。”制造“联盟TMA-8”载人飞船的俄罗斯动力公司总裁谢瓦斯季扬诺夫说。

  “从现在开始到他返回地球,所有巴西人的心将一直与他在一起。”巴西官员雷蒙多·穆西说。

  巴西人蓬蒂斯此行只对国际空间站作短期考察。4月9日,他将和已经在国际空间站度过6个月的麦克阿瑟、托卡列夫一同搭乘俄“联盟TMA-7”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张妍妍·(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国际空间站迎来巴西人

  上图:联盟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国际空间站迎来巴西人

  上图:巴西宇航员蓬蒂斯(右)进入国际空间站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