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移民之困凸显美社会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洛杉矶爆发声势浩大的反移民重典游行时,43岁的安东尼奥·加西亚没有参加示威,因为他还要挣钱养家。他刚找到一份帮忙翻修房屋的工作,报酬是每小时15美元。

  加西亚是来自墨西哥奥卡西的非法移民,1985年来到洛杉矶市。每天早晨,他和30多名拉丁裔非法移民都会等着别人来招零工。加西亚有两个已经读中学的孩子,因为生在美国,所以都是合法美国公民。但直到今天,已经在美国工作了20年的加西亚自己留在这个国
家生活的权利正在受到威胁。

  美国立法机构围绕非法移民问题至少出现了三派意见:保守派主张用重典,温和派支持赦免非法移民,白宫提出“客工计划”搞折衷,但目前谁都不愿支持谁。

  先是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由科罗拉多州共和党议员坦克雷多提出的法案,要求把任何非法移民以及给他们提供帮助的人定为“重罪”,同时提议在美墨边境设立一道700英里长的隔离墙。

  这一强硬议案立即遭到拉丁移民的强烈抗议。从不习惯张扬的拉丁裔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

  为了避免党内因移民问题出现分裂,总统布什提出了一个“客工计划”,给未经登记的移民一种暂时身份,一旦为期3年的期限届满,客工必须重新申请新的身份。

  目前,大部分民主党议员尚未参与到这场争斗中,但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哈里·雷德威胁说,将阻拦任何纯粹惩罚性的法案。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也搬出基督教教义来批驳对移民的强硬立场。她说,反移民法案不仅冷酷无情,而且有违基督教教义,根据这项法案,撒马利亚人和耶稣都将成为罪犯。

  (新京)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