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DNA损伤检验机制出错将致染色体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6:42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4月2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科学家发现,在细胞分裂前负责检验DNA损伤的机制若不能严密运作,将会导致染色体易位。

  染色体因化学物质和放射等影响会出现断裂。通常情况下,断裂的染色体能通过自行修复等方式将异常部分从体内排除。如果染色体断裂的片段不在原位重建,而是连接到另一染色体上,那么这种现象就称为染色体易位。

  一些癌症的早期会出现染色体易位现象。以往的研究证实,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前列腺癌等发病都与染色体易位有关。为何细胞在没有排除染色体易位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分裂?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水谷修纪等科学家最近为此找到了新解释。

  据《日经产业新闻》近日报道,水谷修纪等人推测,可能是在细胞分裂前负责检验DNA损伤的机制出错,导致质量不合格的染色体得以“蒙混过关”,结果造成了染色体易位。

  科学家利用这种检验机制不能严密运作的人体细胞进行了实验,向这些细胞中添加能切断DNA的药剂。实验结果显示,这些细胞在DNA未经修复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地继续分裂。实验还发现,即使是极微小的DNA损伤,都能引起染色体易位。

  科学家说,新研究结果揭示了染色体发生易位的机制,将有助于研究环境、体质等会给癌症发病带来何种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