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非大旱致买婚数量激增 女孩嫁出去换回钱和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7: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子不好过的时候,女孩子通常成了一个家庭的财产。这并不是古代社会才有的现象,在现代社会我们仍能够看到。非洲国家肯尼亚近来因为旱情严重,早婚以及买办婚姻的数量急剧上升,许多父母甚至在女儿只有七、八岁的时候就将她们嫁出去,以换来牲口和现金。但随着教育的跟进,一些小姑娘逐渐接受了现代观念,意识到自己的权利,这也许是解决强制性早婚的根本所在。

  女儿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东非许多国家近年来遭遇的旱情一年比一年严重。去年12月的一次人工降雨失败以及预计今年四月份降雨量仍会减少,这就使得东非有600万人的生计受到严重威胁,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并不能在短期内运到灾区。

  由于旱情严重,肯尼亚人基奥里奥戈无望地看着家里养的牛慢慢渴死,一头接一头,50头牛中最后只有两头存活了下来,这些牛可是基奥里奥戈家的命根子。食品变得如此稀缺,基奥里奥戈和他的两个妻子以及10个孩子靠政府提供的救助根本就没法活命。在他家周围的土地上到处都是死去的牲口,但尸体已经腐臭,基奥里奥戈将这些牲口的皮剥下来拿到市场上去卖,一张皮只能卖1.50美元。此外,基奥里奥戈还在镇上谋得了一份看门的工作,月薪70美元,不过加上这些仍不足以让这一大家子维持生计,能够维持生计的只有那一群牛,它们能够提供牛奶和牛肉,如今这些牛几乎全没了。“对于我们来说,牛就是全部,”基奥里奥戈说,在肯尼亚的一些部族文化里,拥有多少牛不仅决定一个人的地位和身份,也决定着他的财富。

  基奥里奥戈想到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自己的两个女儿,虽然她们还只有八、九岁,但为了全家的生计,他不得不走这一步:将女儿嫁出去,每嫁出一个女儿就能换回三头牛,还有一点现金。

  “我所想的就是要维持这个家”

  “因为出现了罕见的旱情,我的父亲甚至来不及等我长大就要把我嫁了出去。”基奥里奥戈的一个9岁的女儿蒂皮安说。

  基奥里奥戈的一位妻子(现在这两人已经离婚)对自己丈夫的这种做法其实并不赞同,她秘密将丈夫的“嫁女”计划通报给当地的警方和部族首领,去年9月份,警察将基奥里奥戈逮捕并将他的两个女儿送往20英里以外的救助中心,其实警方的行动是在基奥里奥戈准备对女儿实行割礼的前几天,对女性实行割礼是非洲的一个古老传统,象征着女孩走向成年,这也是女孩出嫁前的必要步骤。

  被警察从强制性早婚中解救出来的两个小姑娘其实对婚姻根本就没有概念,当人们向她们提到婚姻和男孩的时候,她们还有些羞涩,手捂住脸直笑。基奥里奥戈的另一个女儿苏亚笑着说:“我实在是太小了。”

  基奥里奥戈随后也被释放,回到了自己家中,看到周围荒芜的土地,这位父亲严辞否认自己有过强行嫁女儿的计划,“我所想的就是要维持这个家,”他说。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