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后政局变数多多 透视泰国大选的七大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21:24 新华网

  4月2日选举后,泰国政局发展存在如下几种可能。

  ■前景一:递补选举

  考虑到可能出现“空白”席位,泰国选举委员会此前征询宪法法院,是否可以举行反复的递补选举,直到产生一个没有争议的当选者符合“20%有效选票”的最低当选标准。

  如果获准实行递补选举,即使在反对党抵制情况下,泰爱泰党候选人有望在困难选区最终符合当选标准。但宪法法院回复说,他们只能针对现实情况而不是假设的情形作出裁定。

  ■前景二:抗议暴力化

  他信今年2月解散议会以来,反对他信的政党及团体已前后集结约13万抗议人群,好在至今尚未出现暴力迹象。但是,如果选举结果出现大量“无效”议席,他信在这种情形下宣布“胜利”的话,泰国首都曼谷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抗议。

  届时,曼谷前市长占隆·西里芒等主要抗议组织者将成为公众焦点。占隆(右上小图)等人为达到目的,是否会挑起动荡局面不可知。占隆曾于1992年领导推翻军政府的流血运动。

  ■前景三:民众对反对派不满

  最新民调结果对反对派并不有利。首都曼谷的民众对持续数十天抗议游行造成的交通堵塞、商业凋敝等问题已颇有怨言。天气也跟反对派过不去。4月是泰国最热的月份,高达40摄氏度的气温将挑战抗议者的体力和意志。

  ■前景四:国王介入

  泰国王室的消息源说,泰国国王普密蓬最近要求对其负责的枢密院举行特别会议,这表明“国王对局势发展的强烈兴趣”。

  现年78岁的普密蓬国王在泰国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在迄今60年的统治期间,国王两次公开介入政治,两次都与反对军政府的曼谷街头冲突有关。

  “人民民主联盟”希望国王能指定一名他信的临时接班人。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对泰国民主体制带来灾难性损害,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

  ■前景五:军事政变

  这种可能性不大。泰国军队的首脑答应保持中立,他们说政变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如果出现针对政治人物的炸弹暗杀等事件,可能会刺激一些心怀不满的军官蠢蠢欲动。路透社说,在泰国民主化进程中,发生过23次军事政变。

  ■前景六:紧急状态

  此前时不时传出当局要宣布紧急状态的谣言,但军队领导人称没有进入紧急状态的正当理由。他信说,他将竭力避免宣布戒严,但他告诉路透社,“第三方”可能试图激化矛盾。

  ■前景七:他信辞职

  他信多次排除选择辞职的可能。他说自己将为民主而战,不会屈服于“暴民统治”。他信曾对反对派作出若干让步姿态,比如组建联合政府,但他显然不大可能挂冠下台。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相关链接:

  ·

  ·

  ·

  ·

  ·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