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大选执政党料胜选 弃权票或致难组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泰国昨日举行国会大选投票,虽然总理他信领导的执政党泰爱泰党可胜券在握,但由于三大反对派呼吁“倒他”选民投弃权票,他信即使胜选也可能因为部分议席悬空而必须补选,无法迅速筹组新政府平息政治危机。曼谷选区昨晚的初步部分点票结果显示,数个地区的弃权票数超过支持他信的票数,在其他地方双方票数则颇接近。

  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华朗柏拉化表示,投票过程大致平静,投票率亦颇高。外界原预计他信将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但泰爱泰党一名官员昨日说:“经慎重考虑后,我们觉得还是等选举有结果后才发表意见。明天(周一)是他信公布任何有关未来政策的较佳时机。但今次选举结果并不是这一切的答案。”

  投票于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下午4时)结束,除了南部有3个票站发生小型爆炸外,投票大致和平进行。虽然最快要到明日才有官方结果,但因为三大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及大众党齐阻碍大选,泰爱泰党在278个选区中没有对手,加上他信推行的福利政策令农民受惠,该党在占全国人口70%的乡村区极受拥戴,预料胜选应无问题。

  不过反对联盟却使出奇招,呼吁“倒他”选民齐投弃权票,令他信政党的候选人在无对手的情况下,亦无法取得法定的二成支持票而败选。在他信不受欢迎的南部那拉提瓦府,不少票站意外地出现多达数百人的人龙,投票率更高达70%,有“倒他”选民说:“我们会行使投票的权利,但我们多数会投弃权票。”

  他信昨日携同3名子女在曼谷住所附近的票站投票,他说:“今次选举对泰国未来的方向十分重要,因为社会仍出现分歧,现在是时候重拾社会秩序及法治。”但反对联盟领袖詹龙却坚持继续“倒他”,并声言不会停止上街抗议。

  分析人员认为,“弃权票”随时可令他信的如意算盘不能打响,因为泰国选举法规定,没有对手的候选人必须取得超过20%的选票才能赢得议席,但在很多“倒他”选区,泰爱泰党候选人想取得法定票数近乎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多达50个选区选不出议员,形成500个下议院议席不能填满的局面,到时必须再举行补选,直至500个议席全有人担任,才能组织新政府。

  有选举委员表示,未选出的议席最快在下周日举行补选,最迟必须在本月30日完成。而最先进行补选的将是暖武里府3个选区,因为那些选区的候选人已全被取消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