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将用中国经验开拓印度市场:迎合当地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当沃尔玛10多年前在深圳开设在中国境内的第一家分店时,当地的报纸曾对此大声疾呼“狼来了”。迄今已经在中国开了56家分店的这一世界零售业第一巨头并没有能够完全吞并中国的零售市场,但它在中国的经验教训对于它即将要进入的印度市场来说,将会有所帮助。

  沃尔玛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乔·哈特菲尔德在中国总部深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印度和中国代表了沃尔玛的未来。”

  外国零售商目前不允许直接投资印度的零售业,但它们一直在就此展开游说,希望印度有关方面能改变这些规定。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到两年内,这一禁令有望取消。

  沃尔玛表示相信,印度将会像中国一样,张开双臂欢迎西方零售商。问题的关键是要理解当地的口味,不管是供应在当地深受欢迎的调味品,熏烤的食品,或者是畅销品牌的香皂。

  在中国,沃尔玛曾试图经销油漆,这种方法在美国完全没有问题,但中国的消费者不习惯在同一个场所买油漆和食品,沃尔玛最终取消了这一计划。

  由于在美国本土的销售增长乏力,华尔街希望沃尔玛能够在中国和印度市场取得进展。

  沃尔玛已经积极着手准备进入印度市场。公司已经申请在班加罗尔开设一间联络办公室,并安排人员管理在印度市场的扩张事宜等等。

  哈特菲尔德领导沃尔玛于1994年在中国开展了业务,因此他对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面临的潜在困难比较清楚。在中国,由于沃尔玛起步较晚,于是就尾随其竞争对手法国家乐福,后者在迎合当地口味方面做得更为出色。

  数以百万计的小零售店目前占据了印度97%的零售市场,其中的绝大多数接受电话定货并可以送货上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便利性,小型的街边商店能够在沃尔玛的冲击中生存下来,但其中的一些需要改变它们的经销商品结构。

  哈特菲尔德表示,沃尔玛对印度的大小城市都感兴趣。沃尔玛将在开始的18个月内,在印度开设12到18家分店,力争在当地引起轰动,让消费者明白,沃尔玛在印度志在必得。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