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视点:民生才是国之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真正威胁国内社会稳定的其实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伊朗核武器,而是像养老、就业、移民等这些关乎人民生活的“大件事”。

  ■新闻背景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三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上周都遇上了来
自国内的大麻烦。就在3月28日这一天,三个国家几乎同时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不过,这次游行可不是为了反战,而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

  为养老、工作、身份而战

  3月28日这一天,在英国、法国和美国,几乎是不约而同地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和罢工。

  激怒英国人罢工的是英国政府决定放弃所谓“85年规定”。根据这项规定,市政工人的年龄加工龄等于或超过85,就可以在60岁时退休并享受完全的退休金。但政府认为这个规定不公平,决定将其取消;而导致法国人大规模示威的原因是他们抗议总理德维尔潘提出的一项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案,该法案规定,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与26岁以下年轻人签订雇用合同后的最初两年内,可以随时将其解雇,而无需说明解雇原因。对于即将毕业、走上社会的学生来说,这个法案无疑让他们更没有安全感。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数万名学生、外国移民及其支持者也纷纷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一项旨在从重打击非法移民的新法案。根据这一新法案,非法进入美国将被视为重罪,而雇用非法移民的人也将受到重罚,美国当局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栅栏限制非法入境者。

  都是大问题

  养老、就业、移民,这些都是如今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的三大问题。真正威胁国内社会稳定的其实不是什么恐怖分子,也不是伊朗的核武器,如何谋生、好好生活才是他们面临最为迫切的问题。

  而罢工也好,示威也罢,体现的都是美英法等国在这些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上一筹莫展。并非是政府没有能力,而是他们没有用心。冷战结束后,欧美国家俨然认为资本主义在与社会主义的较量中已经大获全胜。因此,急于把自己的“成功”模式在全球传授,充当世界的“导师”。

  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后来的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甚至在中东问题、伊朗核问题等事务中,都体现了这样一个原则。最近,欧美对白俄罗斯大选所表现出来的抵制,甚至加以制裁等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在这些事件中,美国充当了先锋队,英国也是紧随其后,法德等国虽然和他们有所分歧,但也仅仅是在行为方式上,对于他们共享的价值观,倒是从未有所怀疑,乃至他们忽略了一点,全球化并非是西方化,是在多样性下的全球性流通和理解。

  正是由于决策者的眼光一致对外,反而忽视了老百姓的国计民生。或者可以说,没有用心来解决民众真正的需求。如今,年轻人要工作,老年人要退休金,外来人要平等,件件都是大事,是要事,处理不好,动摇的可是社会根基。能够让政府认识到这点,美英法国家上街罢工的人,也不虚此举了。(蜀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