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总裁狱中糊纸盒 尤科斯公司惨淡经营要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3月29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已经正式启动了尤科斯公司的破产进程。在震惊世界的“尤科斯事件”爆发两年多后,虽然种种分析和猜测随着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一步步周密而坚决的行动逐渐尘埃落定,但曾经风光无限的全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头号富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却一直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

  尤科斯已成为一个惨淡经营的小型石油公司

  成立于1993年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原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原油加工能力全国第一,在俄约有10万名雇员为尤科斯工作。

  自“尤科斯事件”发生后,尤科斯公司便遭受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先是其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份被拍卖给神秘的贝加尔金融集团,不久,莫斯科的一家法庭下令冻结了尤科斯的主要资产。2005年5月,尤科斯公司正式分拆为尤科斯EP公司和尤科斯RM公司,位于莫斯科的原总部也被撤销。同时,等待尤科斯公司员工的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原来总部的1200名工作人员被裁减了70%。

  尽管目前尤科斯公司仍然掌握着49家子公司和关联公司的股份,但控制力早已今非昔比。连公司的新领导也只能无奈地说,尤科斯公司成了一个“较小的,但仍然重要的石油公司”。然而对尤科斯公司来说,即使作为一个惨淡经营的小型石油公司似乎也不那么容易。3月10日,一个由14家西方银行组成的银团向俄罗斯仲裁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将尤科斯的资产拍卖,用来偿还所欠该银团约4.82亿美元的债务。近日,俄媒体又爆出尤科斯公司内部管理层不和的消息。

  俄罗斯人像关注娱乐新闻一样关注着霍氏的狱中生活

  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位40岁个人财富就已经达到80亿美元的寡头,已在铁窗中度过了两个生日。尽管他早已让出了尤科斯母公司的全部股权,但直到现在,人们仍会把他的名字和金钱、权力、政治野心联系在一起。在俄罗斯,人们像关注娱乐八卦一样,对霍氏的狱中生活津津乐道。

  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第一监狱内服刑。那里曾经是沙皇政府流放十二月党人的地方,距离莫斯科4800多公里,监狱里关押的大部分是盗窃犯。据透露,霍多尔科夫斯基原在监狱内做女红,但却因为使用缝纫机一直不能过关,今年3月份起调往从事相对简单的工作———糊纸盒和钉木箱子。但是监狱方面表示:“如果他仍然干不好的话,只能让他干点更简单的活。”17日,霍氏个人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称霍多尔科夫斯基由于在“错误的地方喝茶”,被关禁闭7天。这是该监狱时间最长的惩罚。

  不过,霍氏还是拥有特权。3月初,他刚刚与夫人在监狱团聚了3天,她的母亲也来探望了4小时。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儿子看起来不错,脸色没那么灰暗了,但头发白了不少。令他们不满意的是,因为作息制度严格,霍氏没有时间“从事研究和写作”,连朋友的来信也会被没收。

  “尤科斯事件”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尤科斯事件”尽管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它对处罚偷税漏税行为、增加国家收入的作用也是立竿见影的。2004年,俄联邦税收急剧增加,增幅高达133.8%。拿霍氏开刀也打击和削弱了俄私人企业对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石油的控制权。有报道说,霍氏曾同美孚石油等跨国石油公司商谈出售尤科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40%的股权。“尤科斯事件”的确打消了不少跨国公司染指俄罗斯能源的念头。

  俄罗斯打击金融寡头也争取了民心。许多俄罗斯人都对靠不正当手段收购国家资产并一夜暴富的大财阀很反感,当局采取行动对其进行打击自然得到他们的支持。此外,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也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阿布拉莫维奇现已取代霍氏成为俄第一富豪,很多人认为他将是政府的下一个目标。2005年,他卖掉西伯利亚石油公司,长期居住在英国,以此表明他不想与政治沾边。

  然而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来说,他的入狱使他的人气不降反升。俄一家职业调查公司去年6月到12月进行了4次同样内容的抽样调查,最后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5%的被调查者对霍氏的印象是“正面”或“中性”的,其中认为“正面”的比例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不过78%的人表示不会在总统选举中投霍氏的票。分析家认为,霍氏作为寡头,虽然获得了民众一定程度的谅解和同情,但入主克里姆林宫基本不太可能。(宋雅 文凯)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