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承认伊战引发伦敦连环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50 扬子晚报

  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去年7月7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导致包括袭击者在内的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英国政府尚未正式公布调查结果,但英国《观察家报》2日披露,英国政府一份调查报告首次承认,伊拉克战争使4名袭击者走上不归路。

  《观察家报》2日报道说,爆炸事件发生后,英国一名政府高级文职人员利用警方和安全机构的情报,编纂了一份政府记事。这份记事主要记录4名袭击者如何用背包从英国利
兹一座工厂携带爆炸物,到爆炸物7月7日早晨被引爆的全部细节。记事将在未来数星期公布,时间可能和议会下院情报与安全委员会调查报告大致相当。

  《观察家报》2日披露的记事草案写道,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主要推动因素”。报告中调查4名英国自杀袭击者的“激进思想”受何触发的部分,包含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内容。

  袭击发生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一盘录像带。袭击者穆罕默德·西迪克汗在录像中指责“西方民选政府”犯下反人类罪。《观察家报》记者认为,这里明显指伊拉克战争。西迪克汗说,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仅忽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人民,而且他把你们送入伊拉克的地狱,让你们暴露在死亡之下,他根本不关心你们。”“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也在录像中现身,重申布莱尔发动伊战的决定导致伦敦连环爆炸事件。

  这份记事还说,除伊拉克战争外,还有其他“刺激因素”,包括生活窘困、遭社会排斥和对社会普遍不满。这份记事详细记录袭击者西迪克汗和谢赫扎德·坦韦尔的行程。英国警方证实,两人见过“基地”组织成员。不过,报告没有点出一些袭击者知道的“基地”组织成员姓名。英国议会下院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上星期透露的消息也证实,西迪克汗从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漏网。爆炸前数月,军情五处解除了对他的监控。

  《观察家报》认为,调查结果将令布莱尔感到极其尴尬。布莱尔坚持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将使英国更加安全。但英国民众并不买账。大约150人2日在英国议会大厦前示威,抗议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抗议者在议会广场上高举反战条幅,击鼓造势,宣读据说为遭美英联军打死的伊拉克平民姓名的千人名单。

  英国女演员乔安娜·拉姆利参加了抗议活动。拉姆利还带来支票簿。如果有抗议者遭到逮捕,她愿意用支票簿支付罚款。英国法律禁止民众未经批准在议会大厦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