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蒋介石曾援助韩国整合独立组织抵抗日本(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24 国际在线

  韩国义勇军和光复军参加中国抗战

  

蒋介石曾援助韩国整合独立组织抵抗日本(组图)(2)

  1940年9月,韩国光复军在重庆正式成立

  1935年10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在江西为韩国独立运动开办了政训班,对韩国青年进行特工训练。同时,还有大批韩国籍的学员在南京中央军校进修学习。“卢沟桥事变”后不久,韩国独立运动决定以在华受训的韩籍军校学员为骨干,组成了由金元凤担任司令的朝鲜义勇军,参加中国抗战。朝鲜义勇军后来产生分裂,大部分力量来到陕北和太行地区,与八路军一起抗击日军。朝鲜义勇军的主要工作包括对敌宣传、国际宣传、教育俘虏和翻译日文文件等方面,部分成员还曾深入敌后,争取、瓦解日军中的韩国籍士兵,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1940年3月,金九建议蒋介石将投诚的韩籍日军官兵组织为光复军,成立情报网,为中国的抗战服务,蒋介石欣然应允。9月,韩国光复军在重庆举行成立典礼,宋美龄特别捐赠10万元作为慰劳金。由于光复军的性质是外国流亡者在中国组建的军队,因此在国民政府内部引起了争论。为此,蒋介石于1941年颁布了“光复军九个行动准则”,明确规定在韩国临时政府未返回韩国之前,光复军接受中国最高统帅的领导,与韩国临时政府只保持名义上的关系,且不得招收中国籍士兵。上述准则经韩国临时政府同意后,光复军正式隶属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

  国民政府确立“先于他国承认韩国”的原则

  1919年,流亡中国的韩国爱国志士在上海成立了韩国临时政府和临时议政院。抗战爆发后,韩国临时政府也于1940年9月迁到了重庆。

  虽然韩国临时政府长期战斗在中国土地上,但一直没有得到国民政府的外交承认。1942年,金九向蒋介石提议,要求中国方面率先承认韩国临时政府,并请各盟国一致承认。此前,金九曾致电美国总统罗斯福,要求其承认韩国临时政府。但罗斯福认为时机尚未成熟,非但不愿承认,还要求中国方面斟酌承认一事,准备在战后由美国或其他国家对韩国实行“托管”。

  蒋介石在考虑了金九的建议后,拒绝了罗斯福的要求,提出“随时考虑,应合国际情况,适时承认”韩国独立,此举令金九颇为感动。随后,国民党中央援韩小组正式确定了“先于他国承认韩国”的原则,表明了中国对韩国独立运动的坚决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