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人要建2500米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乔 夫

  近日,美国“高层建筑及城市居住委员会”主席大卫·斯科特向《苏格兰人》报透露说,他和全球多位著名建筑师接到了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神秘地产开发商的邀请,请他们设计筹建世界第一高楼,其高度有1.5英里(约合2415米),相当于英国最高峰本尼维斯峰的两倍。

  超级大楼有点离谱

  此消息一经报道,各方的第一个反应是这一设想是不是有点离谱。

  半个世纪前,著名建筑设计师弗兰克·劳埃德提出要建一个1英里高(1600米)的大楼,结果遭到了同行的嘲笑,因为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它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随着近年来建筑技术的进步,专家指出,建造一两千米的大楼技术上已不再是遥不可及。

  然而,高层建筑专家、英国邓迪大学的努坦·苏贝迪博士说,筹建2400米的大厦现在只处于设想阶段,必须充分考虑各种细节,才能确定它的可行性。比如消防问题,遇到紧急情况人员如何疏散,以及一系列大楼引发的心理问题:人们愿意在这么高的大楼里生活和工作吗?此外,这个超级大厦的地基深度也实在超乎想象。

  但斯科特称,他们已经选中中东某城市作为候选地址。大楼的成本将达数百亿美元,至少需要20年才能竣工。

  风吹大楼会左右摇晃

  按照国际高山医学学会的定义,1500米以上属于“高高度”,会使人出现高山反应,人体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时间才能适应这种环境。英国登山协会的托尼·利安表示,如果真的要建这栋超级摩天大厦,绝对不要把健身房放在顶层,否则用不了几分钟人就会上气不接下气。

  俗语讲“树大招风”,超级大楼承受的风力载荷很大,因此会产生摇摆的现象。虽然这种摇摆不会使建筑物本身发生危险,却会使大楼里的人产生类似“晕船”的反应。

  超级大楼对电梯的要求也很高。为了满足上上下下的交通需要,2400米的大厦电梯速度至少要达到每小时64公里。目前全球最快的电梯在中国台北市的“台北101”大厦内,时速为60公里。

  各国都在争第一

  虽然有“9·11事件”的影响,但争世界第一高楼仍是许多开发商的梦想,关于谁是世界第一的争执也一直不断。为此,美国“高层建筑及城市居住委员会”设定了4个衡量标准:最高一层地板的高度、最高一层屋顶的高度、大厦尖顶的高度以及大厦最高点的高度。

  多伦多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高554米,被许多人认为是天下第一。但不少人认为“台北101”才是世界之最,虽然它只有509米高,但它是严格意义上的摩天大楼,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不过是一个带观景平台的天线建筑。

  上述两者不管谁是第一,这个位置肯定坐不长。东京的胜美达通讯大楼即将开工,它的设计高度是610米;迪拜的比斯大厦已经开工,设计高度是700米,但传言说它要盖到800米。科威特则打算建一座1001米的标志性建筑,参与设计的英国建筑师称它的成本将高达840亿英镑,至少需要25年才能建成。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