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工党争夺组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04 今晚报

  上月底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尘埃甫定,以色列总统卡察夫2日与各党派就组阁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赢得了大选,但在选举第二大赢家工党咄咄逼人的挑战之下,要顺利接过总理权杖,并非易事。

  工党争夺组阁权

  根据以色列法律的规定,大选结束后,总统将与各党派就组阁事宜进行协商。一般来说,总统会根据协商的情况,任命议会的第一大党领导人为总理,并授予其组阁权。所以,大选的初步结果公布后,赢得议会29个席位名列各党派之首的前进党似乎已经胜券在握。

  然而,工党代表2日与总统卡察夫会谈时却突然“另起炉灶”,希望卡察夫授予该党领导人佩雷茨组阁权,并表示工党将联合左右翼政党,围绕“社会议题”组成新一届政府。工党成员表示,前进党在选举中只赢得了29个席位,这是以色列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第一大党席位跌破30席的情况,虽然工党也只获得了20个席位,但它提出的经济改革主张符合民心,因此更有机会组成一个稳定的联合政府。工党二号人物赫尔佐格强调指出,根据以色列政府基本法修正案,总统不一定非得授权议会最大党派领导人组阁。

  工党在组阁问题上“底气十足”,与其颇受欢迎的社会改革主张有很大关系。在此次大选中,“民生”问题成为与外交和安全问题并驾齐驱的主要议题,工党提出的消除贫富差距、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竞选纲领,吸引了大批“草根阶层”的支持,使其在缺乏鲜明外交政策主张的情况下,仍然能赢得较高的得票率。工党领袖佩雷茨称,工党被人任意“嘲弄”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据悉,奥尔默特近日曾主动邀请佩雷茨就大选后形势及组阁前景进行会谈,却被佩雷茨一口回绝。

  前进党毫不退让

  对于工党的挑战,前进党代表在与总统卡察夫举行会谈后毫不含糊地表示,奥尔默特理应被授权组成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因为只有前进党领导的政府才能确保“稳定性以及决策和执行能力”,直到任期届满。该党高级成员表示,单边撤离计划将是前进党所领导的新政府的“不可分割”的执政纲领之一,不过在选择组阁伙伴时,任何人、任何政党都在前进党的考虑之列。前进党高级成员拉蒙2日指责工党试图“另起炉灶”是一个“欺骗性”的行为,不过他同时暗示,在政府关键职位的分配问题上,前进党还有妥协的余地。据悉,工党曾提出,如果与前进党联合组阁,将来的财政部长必须由工党成员出任,因为这一职位对工党实现其社会经济改革承诺至关重要。但前进党对此表示反对。

  组阁难度不亚于选战

  目前,工党正在积极拉拢其他党派支持其组阁提议,目前在议会赢得9个席位的右翼党派国家联盟-国家宗教党已经明确表示将支持工党组阁。该党成员说,巴以关系在未来几年内都不可能取得突破,因此以色列的当务之急是“向内看”,解决国内的社会问题。此外,右翼党派利库德集团、宗教党沙斯党以及一些左翼小党派目前都在观望之中。

  以色列议会共有120个席位,在此次大选中得以进入议会的政党有12个,席位分配非常分散。不管是前进党还是工党都必须联合3到4个政党,才能凑够组阁所需要的超过半数的席位。以色列评论家曾指出,以色列特殊的政党制度使得组阁工作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一场选举,一个政党赢得大选,只是走完了上台执政的第一步。 贺金哲 (本报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