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渐行渐远(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31 世界新闻报

  能源是俄罗斯对付美国的王牌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 田春生

  美国一手操纵的能源涨价加快了俄罗斯的复兴步伐,这是美国操纵石油市场价格时所没有预料到的一个后果。

  能源是俄罗斯的王牌

  能源外交日益成为俄罗斯对外战略的重要武器,更是俄罗斯直面美国威逼利诱而不动摇的本钱。俄罗斯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能源大国,它握有占世界总量1/10的石油储量和1/3的天然气储量。由于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和国际石油需求的大幅增加,使得俄罗斯不仅提前偿还所欠的大部分外债,让俄罗斯国内经济保持较高增长,而且使得这个在过去10年间萎靡不振、混乱不堪的“衰弱国家”,忽然间变得“腰杆强硬”起来,让俄罗斯在实施对外战略时底气十足。

  能源,成为制约和平衡俄罗斯与美国、欧洲以及乌克兰和中亚等国家关系中的一张王牌。俄罗斯充分发挥了能源这一重要外交武器的作用,利用其丰富的能源资源和石油的出口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体现着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对外战略。

  俄中能源合作促进俄利益

  俄罗斯的能源外交战略主旨,首先考虑的是本国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是俄罗斯促进本国利益的重大举措。最近,在中俄关系中,引人注目的是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不久前,中俄双方签署了一揽子有关能源合作的文件。这些协议涉及双方在天然气、石油、电力等领域数十亿美元的合作。

  俄方认为,文件的签署表明:两国正在建立史无前例的能源联盟,未来的5-10年间,俄罗斯将成为中国能源市场上最重要的伙伴之一,而在未来的15年里,俄罗斯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者。俄罗斯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强化了俄罗斯能源卖方市场的地位,让美国感到嫉妒,也让俄罗斯对欧洲和独联体国家的能源武器更具威力。

  美俄关系能源也很重要

  即使是美国自身,也非常眼馋俄罗斯的能源。2003年,俄罗斯能源和油料对美的出口显著增长,达到30亿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与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也积极向俄罗斯公司提供贷款,对两国合作能源项目提供保险的计划也在不断铺开。此后,两国在圣彼得堡举行了俄美第二次能源峰会,讨论了在能源开采、加工和运输领域进行更紧密合作的可能性。

  在合作项目上,俄罗斯的 “卢克石油公司”(加油站)、“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有色冶金)和“北方钢铁公司”(黑色冶金)等已经进入美国市场。

  在俄美经贸关系中,能源对话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俄美工商峰会比俄中工商峰会开的还要早,而能源是其中的主要话题。美国一手操纵的能源涨价加快了俄罗斯的复兴步伐,这是美国操纵石油市场价格时所没有预料到的一个后果。

  尽管有着强大的能源武器,俄罗斯也并不试图与美国对抗。因为俄罗斯还需要获得西方的技术和资金以及管理经验,俄罗斯不会与美国彻底闹翻,但美俄关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