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密谋动武 伊朗计划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据美英媒体2日报道,尽管目前伊朗核问题仍处于外交谈判和斡旋阶段,但是美英已经开始筹划对伊朗动武的军事计划。与此同时,伊朗政府也积极行动,制订了遭军事打击后的反击行动计划。一场隐身幕后的较量已经悄悄拉开序幕。

  秘密会议评估战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官员将于3日和首相布莱尔及内阁成员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对伊朗动武问题。

  英国军方人士认为,如果伊朗拒不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拒绝中止浓缩铀活动,那么西方国家通过空袭破坏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将变大。“如果伊朗再次犯下战略错误,对联合国的要求和新的决议置之不理,那么军事行动将成为解决伊朗核危机的选择之一。”

  英国政府和军方的初步评估报告认为,如果动武,伊朗很可能停止向西方国家提供石油。此外,伊拉克南部亲伊朗的什叶派武装可能会发动袭击进行报复,主要驻扎在伊南部的英军将成为袭击目标。

  空袭实施有限打击

  《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军方人士的分析说,如果伊朗核问题局势恶化,那么西方国家有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动武。对伊朗采取的军事行动不太可能是大规模的军事入侵,而很可能是通过空袭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有限打击”,和以色列1981年空袭伊拉克乌西拉克核反应堆的行动如出一辙。

  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国军舰和潜艇会向伊朗发射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摧毁保护伊朗核设施的防空系统。随后,装备有8枚4500磅重型炸弹和BLU-28卫星制导钻地炸弹的B-2轰炸机,将从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海空军基地以及在密苏里州的空军基地起飞,对伊朗核设施进行轰炸。

  英国情报机构分析说,目前知道伊朗至少有8座核设施可能和核武器计划有关,但是可能有更多秘密核设施散布在伊朗各地,所以空袭很难彻底摧毁伊朗核设施。

  英国军方官员同时指出,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英国的参与将“非常有限”,英国皇家空军可能会出动预警机参与行动。

  伊朗决心强力反击

  伊朗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本国核设施遭到袭击就视同宣战。据《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正在加紧搜集伊朗政府的内幕情报,判断德黑兰将对军事行动作出什么样的反应、目前进行了哪些准备工作。军事和反恐专家认为,伊朗政府足以制造让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头痛的大麻烦。

  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克伦普顿说,伊朗政府和真主党游击队之间关系十分密切,而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真主党游击队无论在训练、装备和组织能力上,都要超过“基地”。

  前中情局反恐分析员皮勒说,伊朗情报机构非常厉害,其情报人员已经成功地渗透到多个国家,如要制造事端并非难事。他认为伊朗最有可能发难的地点是在伊拉克。伊朗在伊拉克南部拥有很大影响力,和当地什叶派武装的关系颇为密切,可以通过他们发动袭击。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