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麻生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2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再次大放厥词,诬蔑中国增强军备“威胁周边国家”。同时,麻生太郎和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再次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解。

  麻生太郎当天在参加日本富士电视台访谈节目时说,中国军费开支不断增长,但是缺乏透明度。“我们不知道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这给周边国家造成一种威胁的感觉。”

  这并非麻生太郎第一次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去年12月,麻生太郎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中国军费问题大放厥词,成为小泉历届内阁中第一个在公开场合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内阁大臣。麻生当时说:“邻国有10亿人口,拥有核弹,军费开支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具体内容的透明度却极低,正在成为相当程度的威胁。”

  除了鼓吹“中国威胁论”外,麻生在访谈节目中还再次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护,称靖国神社问题不应该成为日中首脑会晤的障碍。“因为靖国神社是日本的宗教设施,如果外国施加压力,那么对于我们的首相来说,不去参拜就变得越来越困难。”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天也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狡辩。“如果仅仅因为其他国家提出要求就不让我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对的。尽管在政治领域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外交对话不能中止。”安倍晋三声称,“如果因为中国提出要求就停止参拜靖国神社,那么下一个要求可能是关于东海气田的主权争端。”

  在谈到自己成为日本首相后是否会去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表示“不想把去或不去参拜作为一个政治口号”。

  路透社记者认为,由于日本政要频频参拜靖国神社,

中日关系正处于低潮之际,日本政要发表上述言论显然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

  【相关链接】

  日本政坛暗流涌动

  麻生太郎鼓吹的“中国威胁论”在日本政坛暗流涌动。

  2004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新防卫大纲”,第一次把“中国威胁”的字样列入官方文件。

  2005年初,日本防卫厅内部一份“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曝光。该文件以阻击第三国对“西南诸岛”的“入侵”为假定,把中国领土

钓鱼岛纳入其防御作战计划。随后在日美防长和外长会议上,双方竟把台海问题列入日美“共同战略目标”。

  2005年8月,日本防卫厅发表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用相当篇幅渲染所谓中国海军“战略空间扩大”、空军向“攻防一体化”转型等,同时不厌其烦地用国防预算数字的演绎手法暗示“中国威胁”。

  2006年3月初,日本媒体公布日本外务省2006年度裁军白皮书的部分内容。这份名为《日本的裁军与核不扩散外交》的白皮书说,“亚洲一些国家正在扩充军力且在军事领域缺乏透明度,这正在成为周边地区关注的一个原因”。共同社认为,这显然是在暗指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