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犯错太多”被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拉丹导师的儿子爆出内幕:由于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犯下一些错误,他已经失去伊拉克反美武装政治领袖的地位,只能作为军事行动头目,并被禁止发表公开声明。

  犯错遭贬

  阿扎姆现年35岁,是本·拉丹已故导师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之子,自称与伊拉
克反美武装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收到“来自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可靠信息”。

  阿扎姆说:“因为扎卡维犯的一些错误,伊拉克反美武装高级指挥部要求扎卡维放弃他的政治领导人地位,并以一名伊拉克人取代了他的位置。扎卡维的地位已经局限于军事行动。”

  “扎卡维两星期前服从了这些命令,伊拉克人阿卜杜拉·本·拉希德·巴格达迪取代了他的地位。”阿扎姆说。

  阿扎姆说,扎卡维犯下“许多政治错误”,其中包括“创建独立的组织——‘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扎卡维冒昧地利用伊拉克人民和反美武装的名义,而“这一角色只属于伊拉克人”。

  不再扰邻

  扎卡维在伊拉克是头号通缉犯,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扎卡维被控策划实施了伊拉克境内大部分武装袭击行动,其中包括一些最残忍的砍头暴行。这个出生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后代还因为曾经企图推翻约旦君主制被捕,并入狱7年。

  阿扎姆说,伊拉克境内外的反美武装指挥部,包括一些宗教领袖,屡次批评扎卡维,并且经过长期讨论,要求把扎卡维的地位限制在军事行动方面。

  阿扎姆说:“扎卡维已经保证,不再实施更多针对伊拉克邻国的袭击,因为这些行动被视作违反教规的行为,伤害了反美武装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他还预计,扎卡维“过去犯的错误,不会再发生,比如劫持人质行动”。

  实力强劲

  阿扎姆强调,扎卡维保留了在地面的强大实力。“在战场上,他比以前更强大,他的实力得益于实战,”阿扎姆说。

  阿扎姆说:“扎卡维身边聚集着五个组织:圣战者军、安萨尔·逊尼军、解放伊拉克伊斯兰军、统一与胡杰拉组织和革命20旅。”

  阿扎姆说,美军与伊拉克军队3月中旬在萨迈拉周围的大规模行动,就是为了“铲除这五个组织”。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当时说,军事行动目标是萨迈拉周围的“基地”分支和其他武装组织,因为这一地区是这些武装行动的重点区域,是“基地”伊拉克分支和其他武装重要据点。

  本·拉丹的导师

  本·拉丹的导师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是巴勒斯坦人,他在20世纪80年代是反抗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核心人物,号称“圣战者之王”。

  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早年是一名理论家,他拥有埃及爱兹哈尔大学伊斯兰法博士学位。阿扎姆后来去了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教书,本·拉丹成为他的学生。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

  1984年,本·拉丹离开沙特,追随导师来到阿富汗。阿扎姆当时已是反抗苏军的“圣战掌门人”和主要资金募集人。

  据说本·拉丹和阿扎姆在界定圣战范围上产生分歧。本·拉丹试图对埃及和沙特发起战斗,而阿扎姆反对。

  阿扎姆1989年11月遭遇爆炸袭击,他和两个儿子当场丧命。(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