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爱泰党选情呈现“北胜南败”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曼谷4月3日电尽管泰国4月2日大选的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截至3日上午,看守内阁总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情上已基本呈现“北胜南败”的局面。

  从泰国选举委员会目前公布的数字看,泰爱泰党赢得了东北部和北部的大多数支持,获得约200个席位。泰爱泰党在这两个地区的支持率高达70%,为他信赢得了泰国北部及东部地区的竞选胜利。

  而在南部的大多数选区,泰爱泰党普遍未获得20%的支持率。初步结果表明,泰爱泰党基本上失去南部50多个选区,有可能需要通过补选产生议席。这是因为在大多数南部选区泰爱泰党候选人虽然没有竞争对手,但泰国宪法规定,在一党独立竞选的选区,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0%以上的选票方可视作竞选有效。

  首都曼谷地区的选情结果也基本揭晓,泰爱泰党在曼谷36个选区内获得的支持率大约为40%,赢得了绝大多数席位。然而在这些选区弃权票大多数都超过了支持泰爱泰党的选票数量。这意味着,他信的支持率并未过半。此前他信曾多次表示,如果泰爱泰党在本次大选中得不到半数以上支持,那么即便是泰爱泰党胜出,他本人也不再担任总理。因此,在曼谷地区,泰爱泰党的形势不容乐观。

  从整体情况看,泰爱泰党此次参加大选的最终结果尚难预测,因为北部和东北部的高支持率有可能弥补南部和曼谷地区支持率的不足,从而最终使泰爱泰党获得50%以上的总体支持率。而无法选满500个议席已经成为定局,是否将通过补选形式来补缺还有待选举委员会的决定。

  3日上午,泰爱泰党高级官员已经聚集在曼谷的泰爱泰党总部大楼内,等待他信召开紧急会议。选票官方统计结果将于3日晚间公布,而他信随后有可能发表公开讲话,陈述他和泰爱泰党未来将扮演的政治角色问题。

  此次泰国大选还出现了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多个政党同时抵制大选的情况。由于民主党、大众党和泰国党在2月24日他信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后同时宣布抵制大选,因此实际上只有泰爱泰党一个大党参加本次大选。从目前情况看,其他10多个参选小党均无望获得议席。本次大选也出现了泰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弃权率”。(记者凌朔张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