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在霍华德欢迎宴会发表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堪培拉4月3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演讲。全文如下: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00六年四月三日

  尊敬的霍华德总理阁下,尊敬的比兹利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与澳大利亚各界朋友在这里相聚。请允许我对霍华德总理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澳大利亚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1995年我曾到访过贵国,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时隔11年后再次来到这里,我不仅感受到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而且还发现这里的人们对中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人们之所以更多地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倍,按年均汇率折算,由2153亿美元增加到2.2257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5美元提升到1707美元;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42万亿美元;到今年2月,外汇储备达8536亿美元。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将对国际社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能否成为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稳定力量?我愿就此谈一些看法。

  中国正在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它的精髓是,中国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第一,这是由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所决定的。中华民族历来讲信修睦、崇尚和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利而不害,为而不争”,反映出中华民族“天下情怀与道德理性”的品格。

  第二,这是由中国自身发展需要所决定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是中国人民正在为之奋斗的历史性任务。要实现这个任务,我们必须与各国相互信任、和睦相处。

  第三,这是由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所决定的。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是国际社会一员,要实现自己的发展,也要顺应天下大势,与各国共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总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郑重选择与庄严承诺。

  霍华德总理曾讲过,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这体现了他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理解与支持。任何不带偏见的人士都会看到,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正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概括地说,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