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党要夺奥尔默特组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2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2日分别会见前进党和工党代表,就组阁问题展开磋商,由此以色列组阁跨出了第一步。在当日的会谈中,工党和前进党均表示应该由本派的领导人出任总理带头组阁,两党对于组阁权的争夺使得以色列新政府的组建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工党要争组阁权

  在卡察夫2日会见由工党总书记埃坦·加贝尔率领的9人代表团时,工党代表向卡察夫建议,由佩雷茨取代前进党领导人、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组阁。

  在离开卡察夫的办公室时,加贝尔说:“公众在确定第一大党时,并非毫不含糊,”他说,“第一大党只有不到30个席位,这还是第一次,因此组建政府的选择多于一种……我们邀请所有向总统推荐佩雷茨的党派成为组阁盟友。”按照以色列《基本法》的规定,在议会选举正式结果公布后,总统将根据与议会各党派代表协商的结果授权组阁。总理人选通常是议会第一大党的领袖,或者是获得议会一半以上议席支持的政党联盟的领袖。

  对于选择其他参加联合政府的党派,此前有传言称,工党将邀请包括沙斯党、圣经联合犹太教集团、梅雷兹党,甚至包括利库德集团或者国家联盟和全国宗教党等右翼党派“加盟”,但是却要抛弃赢得议会最多席位的前进党。

   前进党当仁不让

  当天早些时候,前进党代表在会谈中已经向卡察夫提出,奥尔默特应该获得组阁授权。前进党成员说,他们准备组建一个广泛的执政联盟。

  “一个广泛的政府将为政府作决策和落实这些决策提供稳定基础,”领衔前进党代表团的罗尼·巴龙说。在前进党的新闻发布会上,前进党成员哈伊姆·拉蒙抨击了工党的组阁意向。拉蒙称工党的提议是一个“欺骗性”企图,试图“绕开”前进党,而与右翼党派联手。

  媒体报道说,前进党发出威胁,不推荐奥尔默特组阁的党派将被排除在执政联盟之外。

   争夺财政部长

  以色列媒体曾推测,工党可能加入由前进党领导的执政联盟,但两党存在较大分歧,尤其是在财政部长归属问题上争执不下。

  拉蒙说:“尽管其他党派有权要求得到财政部长,但前进党将尽力把这一职位保留在自己手中。”

  其他前进党官员说,如果前进党需要放弃一个高级职位,那么很可能是国防部长。

  “如果佩雷茨坚持要财政部长,那么他会成为反对党领导人,”一名前进党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工党加入,但如果没有佩雷茨,管理政府将更容易。”

  工党成员、前国防部长本雅明·本·埃利泽说,对工党来说,财政部长比国防部长重要得多。不过,埃利泽也承认,他曾考虑重拾国防部长一职。李双 辛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