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整编日本付费 日本政府陷入两难的尴尬处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25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讯:据日本媒体透露,原计划3月底完成的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推迟出台。具体原因有两个,一是费用分摊方面存在严重分歧。美方称,整编计划由日本发起,日本政府理应承担75%的费用,即75亿美元,日本则认为这一巨额费用超出了日本的承受限度。美联社报道说,日本外相麻生太郎3月29日表示,日本所承担的费用应少于50%。二是民间的抗议浪潮接连不断。

  日美关于美军整编的初步协议是去年10月达成的,但日本地方政府及民众频频对此协议说“不”。

  根据初步协议,驻神奈川县厚木美军基地的57架航母舰载战机和1600名官兵将迁移到山口县的岩国基地。加上现已使用岩国基地的美军战机,美军在那里的战机数量将增加到114架。3月12日,岩国市居民举行全民公决,多数人反对更多美军官兵进驻岩国基地。岩国市市长井原胜介表示,将要求日本政府撤销更多美军进驻岩国基地的计划。以全民公决的形式对驻日美军说“不”,这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引起了很大反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担心公决结果将影响到其他地方,引起连锁反应。在野党则表示,政府应当对岩国市的民意作出响应。

  整编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将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移至冲绳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这也遭到名护市民的强烈抗议,该市在去年的议会上一致通过了反对迁移的决议。冲绳只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但驻日美军基地的75%都集中在冲绳。由于军用飞机的噪音及美军士兵强暴少女等问题,冲绳市民经常发起抗议驻日美军的示威活动。他们原本希望美军驻冲绳基地能在此次整编中缩小,减轻当地的负担,而普天间机场迁移只是在冲绳县县域内的“搬家”,自然不能缓解民众的不满。为了安抚冲绳市民,日美决定把F―15战斗机的部分训练转移,也不过是转嫁问题而非解决问题之举。

  美军将于2008年在横须贺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的决定,同样遭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反对。对于标榜“无核三原则”的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无疑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日本一个反核组织向当地政府递交了两份有10万人签名的抗议书,日本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与横须贺市市长蒲谷亮一也表示,两级政府将共同要求小泉政府撤回部署核航母协议。

  分析人士称,面对内外双重压力,日本政府的处境十分尴尬。日本政府将要在秉承美国“旨意”与尊重日本民意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而如果日本继续奉行积极迎合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的方针,就会长久地陷于这种两难的尴尬泥淖。(江新凤 作者为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