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新政府筹建 工党挑战前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3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议会大选硝烟尚未散尽,新政府组阁权的争斗已拉开帷幕。获胜的前进党在组阁问题上遭到第二赢家工党的挑战,前进党领导人、代总理奥尔默特能否顺利接过总理权杖仍是未知数。目前,赢得议会席位的以色列各党派正加紧讨价还价,力争就组阁问题达成妥协方案。

  ***工党与前进党争组阁权

  据路透社报道,从4月2日起,以色列新政府组建工作正式启动。当天,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先后与前进党、工党代表举行了会谈,就组阁问题进行磋商。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赢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29席,位居各党派之首。佩雷茨领导的工党则赢得了19席,不是原先统计的20席。前进党组阁似乎已经胜券在握。然而,工党代表在2日会见总统卡察夫时却提出,希望卡察夫能授权佩雷茨组阁。

  工党指出,前进党只赢得了29个席位,是以色列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第一大党席位跌破30席。虽然工党赢得的席位少于前进党,但其提出的经济改革主张却顺应民心。工党高官声称,根据以色列政府基本法修正案,总统不一定非得授予议会最大党派领导人组阁权。

  据悉,此次共有12个政党在大选中赢得席位。不管是前进党还是工党都必须联合3到4个政党,才能凑足组阁所需要的超过半数的席位。

  面对工党的挑战,前进党代表在与卡察夫会谈后表示,奥尔默特理应被授权组建联合政府,因为只有前进党领导的政府才能确保“稳定性以及决策和执行能力”。

  ***沙龙即将永久性“退休”

  就在以色列新政府构成尚未明晰之时,沙龙的政治命运却有了定论。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内阁将于下周开会宣布沙龙“永久性地无法履行职能”。

  在沙龙于1月4日严重中风后,以色列司法部长宣布沙龙“暂时无法履行职能”,副总理奥尔默特随后被宣布为代总理。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沙龙康复的希望日益渺茫,外界普遍猜测,恐怕沙龙的政治命运将就此终结。

  以色列媒体4月3日报道称,内阁将在下周日进行投票,让奥尔默特成为总理,但他的权力保持不变。这一决定将于4月14日生效。

  据悉,前进党是沙龙在中风数周前建立的。如今,奥尔默特领导前进党赢得了议会大选,有望成为下一届总理。(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