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奇迹"游击共和国"战斗在德占领区 歼敌50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9 国际在线

  游击运动蓬勃发展,德军患上黑夜恐惧症

  由于身处敌占区,白俄罗斯游击队大多以小部队形式活动,每支部队一般有几十人,后来增加到200人甚至更多。“游击共和国”建立后不久,白俄罗斯境内的游击队就联合发动了一次令德军胆寒的进攻。他们实施了一系列破坏敌人通信和交通设施的行动,将德军在白俄罗斯境内的铁路运输能力降低了近40%,大大延缓了德国法西斯的推进速度,打乱了敌
人囤积物资和集结部队的计划。这次战斗对库尔斯克会战的结果影响重大,加速了德军在这场战略决战中的溃败。

  不过,在积极抗击德军的同时,游击队内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游击小队的指挥员专断、酗酒,搞无政府主义,甚至纵容部下去抢劫。这些不光彩的事情严重影响了游击队的形象。担任“游击共和国”最高领导的加里宁意识到,必须严明纪律才能维护“游击共和国”的荣誉与生存。为了消灭这些害群之马,加里宁亲自率战士向他们开战,终于在短时间内整肃了游击队的纪律。

  在艰苦的条件下,游击队战士们在战斗生活中处处体现出了勇敢、友谊和关爱的精神。白俄罗斯游击队员涅霍季亚耶夫这样回忆道:“每天晚饭前,我们都要沿着灌木丛巡逻,注意那些窝棚和窑洞里是否有犹太人躲在那里。这里的儿童、老人和他们的许多亲人都被希特勒的刽子手杀害了,剩下的也都好像活骷髅一样,破布条几乎不能遮住自己的身体。他们看到我们都非常高兴,从某块草皮下拿出他们仅有的一块面包给我们。看到这一切让人非常心痛……我们将东西给他们,但他们不想要。我脱下衬衫给一位老人,他说什么也不要,却说‘我们还行,让我们一起去打法西斯分子,夺回属于我们的那些东西吧’,我的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由于游击队员的活动,德军的士气严重受挫。在一个法西斯军官的日记里有这么一段话:“到处都是,森林里,沼泽里,都是复仇者的身影……真糟糕,我再也不想碰到类似的事了。我不能和幽灵作战。现在我正在写日记,恐惧地看着太阳落下……黑夜来临了,我觉得好像从黑暗中听到了什么,一些阴影正向我们逼近,可怕的恐怖正包围着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