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想对古巴动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6 新文化报

  据《泰晤士报》3日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上周披露的材料表明,美国当年曾计划不与铁杆盟友英国提前磋商就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英国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感到大为震惊!

  英情报局长报告急送女王

  有材料表明,当时的英国联合情报局局长肯内斯·斯特朗少将可能是从自己的老友
、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麦考恩那里得到了美国总统肯尼迪要背着英国来处理危机的详细情况。斯特朗1962年11月19日将此事写成一份报告。几天后,英首相哈罗德·迈克米伦收到这份特急报告,他觉得这个情况太重要了,立即拷贝一份送给了女王陛下。这下确实把英国政府吓得不轻,因为当时古巴导弹危机还没有真正结束。

  就在三天前,美国海军在北卡莱罗纳州搞了一次军事演习,模拟抗击古巴的入侵,因为正有迹象表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要违背刚把世界从绝境中拉回来的关于撤回苏联核导弹的条约,而英国政府对此一无所知。

  美国已经做好单干的准备

  英国国家档案馆上周披露的材料表明,这名退休将军告诉首相迈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肯尼迪总统在决定封锁古巴海运之前“已经得出了结论”,那就是此举很可能意味着苏联要进攻西柏林。“会议记录”写道:“只要苏联用进攻柏林来回应美国针对古巴的任何行动,美国人反正已经作好单干的准备了,不管与盟友商量与否。斯特朗将军认为,美国当时已经作好了他们在古巴的行动升级到核战争的准备。他觉得美国当局太过自信,以为他们完全掌握了苏联洲际弹道导弹所有的主要位置,只要他们用轰炸机进行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就可以将其全部摧毁。”

  没有人怀疑核大战将打响

  英国首相迈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很为美国的轻率感到震惊。1962年9月下旬,美国中情局得知苏联技术人员正在古巴北部沿海放置核导弹,导弹危机骤然爆发。美国U-2侦察机在这年10月对古巴的侦察结果也证实了这些核导弹的存在。10月22日,在莫斯科和华盛顿频繁进行幕后威胁和讨价还价的同时,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了电视讲话,声称世界正处在战争的边缘。当时,没有任何人怀疑世界将要发生一场核大战。

  在美国军舰封锁古巴6天僵持之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与美国达成了秘密交易,同意拆除并撤走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和轰炸机,换取美国在土耳其的裁军。此后美国继续封锁古巴,随时都有爆发冲突的危险,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即迈克米伦首相会见了情报局长斯特朗将军之后。

  英国威尔士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迈克米伦、肯尼迪和古巴导弹危机》一书的作者莱恩·斯科特说:“档案材料表明,英国在知道美国如何应对危机之后是何等的担心!我们确实是首次知道这样的事情。”(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