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如委员会要求,我就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3 现代快报

  泰国政局在4月2日议会下议院选举之后依旧充满悬念。3日晚上,尽管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公布正式计票结果,他信在泰国民众联络厅下属第11电视台参加政治访谈节目时说,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赢得了1600万张选票,而其他党派得票和弃权票总数加在一起为1000万张,泰爱泰党支持率为57%。

  他信还在节目中建议成立由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和解委员会,研究如何实现政治和解
。他还说,如果这一委员会要求他下台,他将照做。

  选举合法结果难测

  据《曼谷邮报》3日报道,本次泰国下议院选举投票率为70%,略低于2005年的73%,属于合法范畴。

  但是,由于民主党等三大反对党联手抵制选举,计票结果出现史无前例的状况。一方面,在曼谷和南部大部分选区内,获胜的泰爱泰党候选人得票数少于弃权票数目,民调显示,70%的受调查者认为,这种状况下,获胜者议员应被视为资格无效。

  另一方面,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全国400个选区中,39个已确认没有产生合法议员,必须重选。

  新届议会能否召开?

  从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看,由于有实力的反对派均抵制选举,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获胜应不成问题,北部和东北部初步计票结果已基本为泰爱泰党锁定胜局。

  尽管他信已宣布泰爱泰党支持率过半,但他信讲话前独立电视台报道说,在已统计完的85%的选票中,泰爱泰党得票率为44%。

  同样,一些媒体此前报道说,根据泰国法律,如果下议院议员总数不能达到法定的500人,下议院将无法取得合法地位,召开会议。但3日来自枢密院的解释是,2000年的时候,下议院议员人数也不足500人,并未影响下议院合法性,因此这一规定可灵活掌握。

  这显然为选举后新一届议会顺利召开扫除了障碍。

  是否辞职委员会定

  在3日泰爱泰党高层举行会议之前,当地媒体已纷纷猜测,他信有可能放弃总理职务,甚至已报出可能接替他信担任总理的人选。但他信晚间讲话至少使这种可能性推后。

  他信在讲话中首先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而后又提出了建立和解委员会的建议。他说,这一委员会将寻找打破目前政治僵局的办法,其中也包括是否保留他的总理职位。

  对于反对派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他信说,有些人准备把他赶下台,“我准备满足他们的要求下台,但是他们应该给我一个好的下台理由,以便让我能向1600万投票给我的人作出解释”。

  他信还透露,他已确定了4名候选人,一旦他下台将有一个接替总理职务。他提到了前下议院议长波金·帕叻古拉和前副总理兼商业部长颂吉·乍杜西比达,剩下两个人,他信让电视台主持人去猜。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他信是走是留?

  反对派的要求很简单:他信辞职。他信提前3年举行选举,希望与反对党在竞选的政治舞台上决出高下。然而,反对党选择了联合抵制选举,令他信失去了对手,也令泰爱泰党的选举胜利失去了胜利应有的味道,变得失去意义。

  选举过后,问题依旧,他信是走是留?

  美国《时代》周刊网络版分析说,凭借在中低收入阶层的高支持率,他信完全可以在这场政治危机中幸存。

  然而,如果所获支持并不够强大,他信将面临艰难选择。

  如果反对派再次拒绝和解,他信可能被迫辞去泰爱泰党领袖之职,选择一名副手取而代之。他还可以暂时退出政界,这样,国王可能会指定一个看守政府,直至再次举行选举。到那时,他信可以杀个回马枪。

  不过,现在离开政界,他信将冒很大风险,因为反对派将乘机合作,试图把他信的政治生涯彻底埋葬。

  泰国主流报纸《民族报》和《曼谷邮报》3日均在网络版上发表文章,援引泰爱泰党高层消息源说,他信可能让位。

  《民族报》说,泰爱泰党高层认为,选举后泰国政治局势陷入僵局,他们建议他信不再担任总理,“看守总理(他信)同意了这一建议,”《民族报》的消息源说。

  《曼谷邮报》更是明确说,他信已选定副总理波金·帕叻古拉为其继任者。徐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