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出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55 扬子晚报

  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3日下午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出席听证会,否认11项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指控。这是泰勒首次出庭,从而成为非洲首名因反人类罪受审的前总统。

  泰勒否认指控

  当地时间3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11时)左右,泰勒身穿深蓝色西装、系红色领带,由法警押送,进入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出席听证会。

  听证会开始后,一名法庭书记员宣读对泰勒的指控书,其中包括性暴力活动、致人残疾、雇用童子军和支持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等。指控书宣读完毕,法官询问泰勒是否明白。泰勒答道:“是,我明白。”他用平静和缓慢的语气告诉法官理查德·吕斯克:“我不承认这个法庭的司法权。”泰勒接着辩称无罪。他告诉吕斯克:“我认为,这是继续分裂和统治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人民的一种企图,所以我绝对无罪。”吕斯克接受泰勒作无罪辩护,随后指示助手安排下次庭审时间。泰勒在1小时听证会结束时起身微笑,向旁听的亲属飞吻致意。听证会上,泰勒几乎没有表情,只在聆听指控书时摇了一下头。听证会开始数小时前,泰勒会见了一支国际律师辩护团。辩护团中的利比里亚律师弗朗西斯·加拉乌洛认为,辩护策略是,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对利比里亚和利比里亚国家元首不具有司法管辖权,因此无权庭审泰勒。

  法官受到威胁

  多数媒体记者在法庭另一处地方通过闭路电视收看了听证会,包括利比里亚驻塞拉利昂大使和泰勒亲属在内的100多人旁听了听证会。由于泰勒和法官收到过死亡威胁,因此出于安全考虑,泰勒和法官乘坐的汽车安装了防弹玻璃。法庭由铁丝网和混凝土高墙包围。听证会期间,联合国维和部队一辆装甲车辆停靠在法庭大门外,25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法庭内把守。

  民众表示欢迎

  听证会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受到高度关注,不少民众表示欢迎。许多塞拉利昂民众围坐在收音机和电视机前,收听收看有关听证会的报道。弗里敦一名居民阿里·图拉赫说:“这是一个好日子。他受到审判,我们很高兴。他是西非的一名恐怖分子。”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席尔瓦说:“塞拉利昂人民等待已久,终于看到这个人被绳之以法。”

  泰勒1989年发动反政府武装叛乱,导致大约20万人死亡。1997年,他在有争议的选举中获胜,当选总统。一些人认为,利比里亚人投票给泰勒,是因为如果他落选,可能采取报复行动。

  家人担忧安危

  泰勒的妹妹特尔玛·泰勒-塞伊3日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家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看看联合国支持的这个法庭。我不知道,受害人死亡前他们做了什么,但我知道他们通常会出来说,受害者出于自然原因死亡,所以这才是我们担心的。”泰勒-塞伊认为,把泰勒移交联合国法庭是一个糟糕的先例,可能对平息其他非洲国家内战造成消极影响。史先振图为泰勒在听证会上的一组特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