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尼古丁妨碍化疗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尼古丁能够阻碍紫杉醇等化疗药物杀死肺癌细胞,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吸烟的肺癌患者为什么治疗起来难度很大。

  美国莫菲特·李癌症医疗与研究中心的斯里库马尔·切拉潘及其同事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与接受化疗前戒烟的肺癌患者相比,没有戒烟的肺癌患者即使接受化疗,效果也要差很多,这与此前的临床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研究人员从肺癌患者的肿瘤中提取几种不同的细胞系,然后分别试验紫杉醇等3种普通癌症药物的疗效。他们发现,加入少量尼古丁,其剂量相当于一名普通吸烟者血液中能够发现的尼古丁含量,就会干扰这些药物对肺部肿瘤的治疗效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