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新版钞票大出“洋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7 新民晚报

  

韩国新版钞票大出“洋相”

  近日,韩国造币公司宣布,对今年开始发行的1600多万张新版5000元纸币实行“召回”,原因是新版纸币在防伪标识上存在严重的“先天缺陷”。

  号称集合科技精华

  据悉,韩国在造币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现在韩国还承印欧洲一些国家的货币,称得上是“货币出口国”,因此新版货币的“出丑”使韩国人颜面尽失。特别是韩国金融部门为新币的推出还花了大功夫。韩国媒体称,这款新币是韩国金融部门首次推出的集国内设计、科技之精华的“力作”。

  为了使用更方便和更加国际化,它的尺寸比原来的5000元纸币小了18%,颜色更加鲜艳。这张纸币使用了至少21种世界先进的防伪技术。纸币正面的指甲大小的防伪标识“暗藏”着包括独岛在内的朝鲜半岛地图。背面的5000字样是按不同视觉角度呈现从金黄色到绿色的变化,而它的多处特殊图案和细小的韩、英文字更降低了被伪造的可能。纸币所用的纸张也是最上乘的。

  韩国的纸币专家号称,这款新币是“极品”,在实用性、安全性和耐久性上能排名世界前三。

  新币面世就出问题

  从1月2日正式发行开始,新版纸币就成为抢手货。好多人收藏新币,想给孩子们当新年的压岁钱。

  但没过几天,使用者就发现一些新币的防水性能很差,浸水之后甚至出现颜色脱落。有几张新币的正面防伪标识残缺不全或根本找不到。他们向金融部门质询,但得到的回答却是“绝对没有问题”。被发现的“错币”让集币爱好者趋之若鹜,在网上这种纸币甚至以超出原价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价格成交。

  但3月份以后,媒体又曝出若干张“错币”,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韩国银行和韩国造币公司对新币进行检查后宣布,一些新版纸币的防伪标识确实存在“漏洞”。

  召回措施造成恐慌

  韩国银行在采取补救措施时,又犯了“低级错误”,他们冒失地使用了“召回”这个刺激的字眼。同时,造币公司称,这个错误可能是因电脑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这更让人们认为,错币是成批的。加上韩国媒体的热炒,人们的恐慌心理加剧,好多人不愿意收新版纸币,更不愿意使用它。

  调查发现,“事故”原因是工人在印币过程中分拣和检查程序上失职,使不合格的产品“蒙混过关”而发生了这次事件。为审慎地处理这一事件,韩国银行召回了大量已发行的新币。消费者纷纷指责造币当局急功近利,一些国会议员也对韩国银行和造币公司抓住不放。

  这是韩国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出现“货币召回”事件。韩国财政部宣布,对事件的直接责任方韩国造币公司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30多人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韩国银行在事件中“处理不当”的责任。金东光

  韩国新版五千元面额的纸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