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得一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7 新民晚报

  ◆于非

  驻伦敦的外交官生活比较枯燥,阴天多,绅士多,总觉得缺少些乐趣,可谓难得一笑。日前,英国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因为美国驻英大使馆外交官拒交车辆进城费,对美国大使霍尔姆斯进行了一翻挖苦讽刺,成为伦敦外交界饭后茶余的一大谈资,给外交官们带来了“三笑”。

  一是觉得伦敦市长“可笑”。伦敦市对汽车进城征收进城费,把各国驻伦敦的外交官也捎带上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明确规定,各国政府有义务为外交官开展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也不得征税。市长大人与美国大使的“口水战”,让伦敦在国际上露了一怯:明明这一做法不合理、不合法,市长却要强词夺理。

  二是“嘲笑”美国人的双重标准。美国政府同样对外国驻美的外交官征收不该收的“苛捐杂税”。根据国际法,外交官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各国政府不得对外交官处以罚款。可美国对各国驻华盛顿的外交官照样罚款,罚得最多的当然是汽车。美国外交官在英国知道自己的权利,可华盛顿却不承认别国外交官的权利,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三是“窃笑”英美“窝里斗”。人们都说,英美在外交上胜似合穿一条裤子。伦敦市长大人说,为了执行美国的外交路线,英国的士兵连性命都不要了,就冲着这一点,美国外交官难道还不应该给伦敦市交进城费?!此等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可伦敦市长把它们扯到一起。市长大人还要把美国外交官告到法庭,伦敦不行,就到华盛顿。英美“窝里斗”,给各国外交官们带来了难得的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