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骨质疏松药可致颌骨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7 新民晚报

  美国媒体3日报道说,医疗机构近期发现,近年来数千名骨质疏松症患者在使用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双磷酸盐类药物后出现颌骨坏死现象。专家怀疑,双磷酸盐类药物可能与颌骨坏死有一定联系。

  发现可疑联系

  现年56岁的洛杉矶市居民休·皮尔万自12年前发现自己出现骨质疏松症状后,开始长期药物治疗。1999年,皮尔万的颌骨长出一根骨刺,她最后不得不接受外科手术移除骨刺。当时,医生一直为骨刺形成的原因而困惑不解。

  直到2005年皮尔万颌骨病情复发时,医生们才知道真正的致病原因:皮尔万长期使用的骨质疏松症药物“福善美”。

  《洛杉矶时报》3日报道说,自2001年以来,美国国内有2400多人在接受“福善美”等双磷酸盐类药物治疗后出现颌骨坏死。患者服用药物后出现严重感染、肿胀和牙齿松动等副作用。患者往往需要接受手术,移除坏死骨骼组织,或者接受长期抗生素治疗。此外,有大约120人在口服这类药物后出现骨骼、骨关节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甚至卧床不起或者只能依靠轮椅、拐杖行走。

  处方数量巨大

  仅在去年,美国国内医院为患者开出的口服双磷酸盐类药物处方超过3600万。将近300万患者接受了静脉注射治疗。

  虽然与上述数字相比,关于双磷酸盐类药物可能导致的颌骨报告比例极小,但考虑到至少90%药物出现的副作用症状没有报告,颌骨坏死病例数字可能更高。

  而让专家们最为担心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使用双磷酸盐类药物。此前,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可以选择荷尔蒙替代疗法防止骨质疏松,但自从研究显示荷尔蒙替代疗法可能增加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后,选择双磷酸盐类药物的女性增长了32%。

  “福善美”的生产商、美国医药巨头默克公司声明说,使用“福善美”后出现颌骨坏死的病例“非常罕见”。

  随时注意牙齿

  虽然权威机构还没有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给出明确解释,但美国有关专家已提醒患者谨慎用药。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专家特雷莎·基欧建议说,患者应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发现牙齿有异常就应向医生通报。此外,专家还建议使用此类药物的女性在接受牙科手术前向牙医说明情况,最好在手术完成后才使用这些药物。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